01.jpg

家花没有野花香?家蜜也没野蜜毒啊!

食今不昧 2017-05-03

  “老农深山追踪大山的馈赠”

  “家中养蜜,纯放养纯天然”

  这样的标题不知有没有你熟悉的身影……

  你有没有信了并且转出了抢来的红包钱……

不哭,自己点开的推送,含着泪也请看完

  有一种佳品,叫做蜂蜜

  蜂蜜是个好东西吗?目前来看,对绝大部分人来说,是的。 几千年来蜂蜜经久不衰,这与蜂蜜所具有的多种独特营养成分有关。

  蜂蜜主要成分有: 可被人体直接吸收的葡萄糖和果糖,约65%-80%; 各种氨基酸,包括人体不能合成的8种必需氨基酸,约0.3% ; 与人体血清所含含量几乎相等的20余种矿物质,约0.06%; 多种活性酶。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阐述蜂蜜为“清热也,补中也,解毒也,止痛也 ”。现代中医认为,蜂蜜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治:胃肠道疾病(便秘、十二指肠溃疡、结肠炎等)、神经系统疾病(失眠、头痛)、感染性创伤,并具有一定美容功效。

有一种隐患,叫土蜂蜜

  不管是父辈口中,还是朋友圈里,“野生为佳”、“追求天然”的论调一直沸沸扬扬,可是这个观点一定对吗? 至少在蜂蜜这里完全行不通。 因为土蜂蜜真的可能有“毒 ”!

  蜂蜜中毒主要与蜜源植物所含有毒成分有关。蜜源植物根据毒性分为无毒蜜源植物和有毒蜜源植物,无毒蜜源植物的花期多在春秋季节,而有毒蜜源植物的花期多在夏季的5~7月开花。6~7月在外界蜜源稀少的时候,蜜蜂为了采集更多的花蜜,会将大片生长且无特殊异味的有毒植物花蜜采集回来酿成蜂蜜,尤其是在大旱或高温天气。虽然经过一段时间,有的毒性成分会逐渐降解,没有降解的有毒成分会继续保留在蜂蜜中。这期间人们如果取食这些蜂蜜,中毒的机率会大大增加。 虽然常说“家花没有野花香”,可是“家蜜也没野蜜毒”啊。

有一种方法,叫选蜂蜜

  首先, 不要随便尝试所谓“深山老农”、“天然蜂农”采收的野蜂蜜、土蜂蜜啦,尤其是夏季。虽然不是都有隐患,但也确实不能保证品质如一啊。昆明山海棠、马桑、醉鱼草、雷公藤、紫茎泽兰、白杜鹃、曼陀罗、博落回、羊踯躅……这些都是现已知的有毒蜜源植物。种类这么多,万一中招了呢。

  其次, 如果自行去蜂场购蜜,要看要尝,缺一不可。有学者研究发现,引发中毒蜂蜜基本都呈褐色或红褐色,口尝有苦涩感。仅看颜色容易“伤及无辜”,毕竟蜂蜜本身也有深色蜜,如龙眼蜜、党参蜜等。但是如果尝出苦、麻、涩等异味,很可能就含有有毒生物碱,不要生食,也不要试图尝试加热解毒,因为很可能并没有什么用。

  最后, 我也不说什么买回来后及时饮用的鬼话了,毕竟谁能一喝一斤啊。所以如何储藏就显得至关重要了。蜂蜜是一种酸性粘稠液体,对金属以及塑料桶有腐蚀作用,为避免蜂蜜遭受污染,应用玻瓶、瓷缸等容器贮存;蜂蜜具吸水性强和吸异味特性,若蜂蜜暴露在相对湿度较高的空气中,就会吸收空气中的水分而发酵。因此要密封贮存,避免吸水发酵以及串味,难以食用,装蜂蜜的器皿,在装蜜前要流水洗刷干净,然后晾干再装蜂蜜;贮存蜂蜜要保持贮藏室干燥、通风、阴凉、无直射阳光,有条件可低温贮存, 这样可以有效防止发酵和贮存引起的一些变化。

  对了,正规途径市售蜂蜜是可随时食用的,还是不必担心啦。 毕竟,不食五谷惟食蜜,笑指蜜蜂作檀越。这样的美食,怎么舍得错过。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食今不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