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激素催生了草莓个大、空心,不能吃?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7-03-16

  原标题:第392期:都是激素催生了草莓个大、空心,不能吃?果真?

  草莓似乎一直占据了水果界“一姐”的位置。它兼具着“颜值”与“内涵”的双重魅力,色彩艳丽,酸甜可口,老少皆宜。

  但是,“一姐”也有数不尽的烦恼,它总是不断被“绯闻”缠身,困扰不已。

  这不,草莓扎堆儿上市的季节又到了,一些“激素草莓”“膨大剂草莓”的谣言又开始新一轮的扩散。

  特别是“植物激素”引起“儿童性早熟”等说法更是引得人人自危。这还能不能让人愉快的吃草莓了?今天就让我们为“一姐”解决一下烦恼。

  1、空心草莓不能吃

  谣言:空心草莓打了膨大剂(一种植物激素)。

  影响草莓空心的因素其实有很多,首先是品种问题,有些草莓本身就是空心的品种,比如“凤冠”、“甜查理”、“全明星”等。

  其次,草莓空心与否与其生长的环境有关。在草莓果实成长的关键期,施肥过量,浇水过度都有可能造成草莓空心的后果。这是因为草莓长得太快,中心部分跟不上果实快速生长的步伐,所以就出现空心现象。

  2、奇形怪状的草莓不能吃

  谣言:畸形草莓是因为打了激素。

  草莓形状畸形主要是因为其授粉不均所致。草莓的种子是其表面的小颗粒,授粉后的种子会分泌赤霉素,促进其生长,膨胀很快,没授粉的种子因为没有植物激素的分泌,生长自然就慢,从而产生看似“畸形”的果实,一般10个自然生长的草莓中,就有1-2个畸形果,这属于比较正常的现象。

  3、草莓表面颗粒太红不能吃

  谣言:许多不法商贩为了使草莓颜色鲜艳,卖相好看,不惜用染料来给草莓“美容”。

  实际上,草莓小主十分娇气,在储存过程中万万不可沾水,如果要经过这么一番“美容”,其储存期就会大大缩短,种植户及商家们肯定不会冒这样的风险。

  草莓表面的小颗粒叫瘦果,其颜色主要与品种有关,不仅有黄色,还有红色、绿色等,并不是染色,因此,染色草莓根本不存在。

  4、草莓太大不能吃

  谣言:草莓太大是打了激素的,吃了会导致孩子性早熟。

  草莓的大小与其品种相关。用植物激素只能增加结果率,加快生长速度,不可能把原来小的品种催大。

  大草莓品种大多是欧洲或者日本育的品种,因其比较娇气,适合在大棚里种植,所以,冬季上市的比较多。

  小型的草莓主要是国内自己育的品种,在大田里种植比较常见,因此,夏季看见的以小草莓居多。

  营养师提示:躺枪的植物激素其实没那么可怕

  使用植物激素是安全的。首先,植物激素与动物激素是不能混淆的两个概念。激素作用于细胞时,细胞中必须存在一种特定的蛋白质与之进行结合,称为激素受体。

  而人体中没有植物激素的受体,因此,植物激素对我们人体是不可能起到调控作用的。那么,人们担心摄入植物激素会导致“性早熟”、“发胖”、“内分泌失调”等情况,也就不可能发生。

  其次,植物激素用量微小,如过量使用反而会起反作用,因此,农民不可能傻傻的去大剂量使用。

  目前,21种植物激素的膳食暴露量基本都在安全参考剂量的1%以下。即,只有超过以上实际检出残留量的100倍以上,才有可能对消费者存在危害风险。

  看完这些,水果“一姐”的烦恼也解开了,咱们消费者的眼睛也擦亮了,那么,遇到草莓,你就愉快的吃去吧~

  作者介绍:于展虹,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健康时报、食品与健康、养生杂志、科普中国等多家媒体撰稿人;《只有营养师知道2》编委。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