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一招鉴别黑塑料紫菜

ReadFood 2017-03-02 作者:陈敏桦 赵力超近日

  近日,一段网友买到“塑料袋紫菜”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的女士从一包买来的紫菜中取出几块泡在水里后,说闻到一股腥臭味,且拉拽不开,因而判断紫菜是由废旧的黑塑料袋制成的。

  “现在的人心都坏了!”,视频中的女士痛心疾首的说到。(来自视频:塑料紫菜)

  难道三鹿奶粉事件又重新上演了吗?又有一家黑心企业被揭发了吗?话食团在这告诉大家,根本不存在什么塑料袋紫菜,该视频“有意无意”的造了一个谣!

  首先,话食团教大家一招,能快速、简单的区分紫菜与塑料:

  点 燃

  一般塑料点燃后会冒出刺鼻气味黑烟,而真正的紫菜是没有那么容易被点燃的,即便点燃后也不会有化工产品的刺鼻气味。

  如果还不放心,可以配合以下两点:

  1.用手拉拽:塑料由于本身具有一定的弹性和延展性,用力拉拽后会变薄,颜色也会变浅。而紫菜的弹性较小,有一定的韧性,用力拉拽后会被扯断,但不会变薄变浅。

  

  2.观察表面:由于塑料的不透水性,放入水中后不能吸水,只会在表面形成水珠。而紫菜能够吸收水分,表面也没有水珠的形成。

  那么视频中的“塑料袋紫菜”又是怎么一回事呢?话食团带您一点一点剖析关键问题。

  1、紫菜和塑料袋形状颜色一样?

  家里买到的紫菜饼一般都是经过晾干等流程处理过的,如下图。

  

  市面常见紫菜

  等紫菜饼泡水或者煮成汤才会显现出来紫菜本来的样子——半透明的树叶状,如下图:

  

  鲜活状态下的紫菜

  

  烹煮后的紫菜

  视频中的紫菜确实呈黑褐色,像塑料袋的颜色。这是因为紫菜在加工过程中颜色发生了变化。鲜活的紫菜由于细胞中含有藻红素,一般呈现紫红色。但由于藻红素降解速率较快,紫菜在经过加工、储藏和运输后只剩下绿色的叶绿素,所以我们常见的紫菜偏深绿色。至于视频中紫菜的“塑料袋色”,可能是由于该产品储存时间过长,导致叶绿素也分解了,从而呈现深褐色。

  2、视频中紫菜撕不断、嚼不碎是怎么回事?

  紫菜富含胶质,胶质遇水后,会吸附大量水分,体积随之膨胀,形成一种柔嫩、透明、光滑的状态,变得坚韧且难以撕破。这是视频中理所当然出现的状态。

  但有些人会问:我吃的紫菜汤,并没有出现这么韧的口感啊?

  因为这个凝胶特性与温度有关。在水温较高的情况下,紫菜胶质结构菜会变得松散,煮开的紫菜汤中的紫菜就显得比较“烂”。视频中紫菜出现嚼不动、咬不烂、扯不断的情况,是因为泡紫菜的水温不够高。

  除了水温不够高,紫菜又硬又难嚼还存在两种可能性,一是紫菜的品质不好。紫菜在一年中不同生长时期品质是不一样的,最后被采摘的称为“末水紫菜”。末水紫菜的质地就比较坚硬,且韧性较高。

  二是紫菜的品种不一样。坛紫菜就相对比较厚实,弹性好一些;而条斑紫菜就比较薄,就比较脆一些。

  3、视频中说的“塑料袋”腥臭味是怎么回事?

  有腥臭味正说明是真的紫菜。紫菜中有两种特殊呈味物质“1-辛烯-3-醇”和“庚二烯醛”,二者是水产品中常见呈腥臭味物质。将腥味作为判断紫菜真假的依据,正说明该大妈以前没吃过紫菜。

  4、塑料比紫菜便宜,所以要造假?

  如果真有“塑料紫菜”,那么造假就需要选择非常薄的再生塑料作为原料。而受近年来油价上涨的影响,再生塑料的价格一直在上升。再考虑到一系列分拣流程、加工流程、时间消耗、人力物力,“商家”生产“塑料紫菜”的成本高于生产真实紫菜。且还承担着被商检质检罚款的巨大风险。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ReadFood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