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燃烧的粉丝是塑料做的?真相原来如此

温州晚报 2017-03-01 作者:陈培培 李立

  近日,在网上流传了一段视频,是说一位女性消费者“手撕龙口粉丝”,说这个粉丝居然可以用打火机点着,而且越烧越旺,更声称能燃烧的龙口粉丝是“让人不敢吃的”、“塑料做的”等。

  这是真的吗?昨天,《新闻实验室》栏目特地请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市农科院)副研究员、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副主任苏来金一起进行了一组实验。结果证明,这是假的。

  实验场地: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市农科院)实验室

  实验人员: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市农科院)副研究员、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副主任苏来金

  实验器材:龙口粉丝、粉干、挂面、番薯粉、塑料、酒精灯、微波炉、电热炉、水等

  -实验①燃烧法

  粉丝等燃烧无刺鼻性气味

  塑料产生油滴有刺鼻气味

  网上流传的视频中,该名女性消费者用打火机点燃了某品牌龙口粉丝,由此称该龙口粉丝是“塑料做的”。那么,龙口粉丝是不是真的能够燃烧呢?粉干、面条等,是不是也能燃烧呢?为了验证“燃烧法”的可靠性,昨天中午,记者从市场上买来了3种不同品牌的龙口粉丝,以及1种粉干、1种挂面和1种番薯粉。

  实验开始,实验人员首先依次将龙口粉丝、粉干、挂面、番薯粉点燃,结果都能燃烧。粉干、挂面燃烧时火相对较小,且几乎无声响;龙口粉丝和番薯粉燃烧时火相对较旺,且会发出滋滋的声响,但它们燃烧时均没有刺鼻性气味。

  随后,实验人员依次将5种不同材质的塑料制品进行燃烧实验,结果发现4种塑料制品在燃烧过程中均有产生油滴情况,有刺鼻性气味,且其中1种燃烧时会产生黑烟。

  ◆实验人员解析:

  从实验结果看,龙口粉丝等燃烧的情况和塑料燃烧的情况有明显的区别。龙口粉丝是以淀粉为主要原料制成,淀粉本身就是一种碳水化合物,易于燃烧,这与掺塑料没有关系。像龙口粉丝一样可以燃烧的食品还有很多,例如说方便面、挂面、紫菜等,都可以燃烧,用燃烧的办法鉴别食品(粉丝)成分及好坏是不科学的,也是没有依据的。

  而粉丝经过干燥处理后,粉丝会有一些中空结构,所以在燃点达到燃烧条件后,自然会烧着,因为其中空结构,会有噼里啪啦的响声出现。

  -实验②微波加热法

  粉丝、番薯粉加热出现膨胀

  塑料加热均无明显变化

  为了进一步验证龙口粉丝中不可能含有塑料成分,实验人员又进行第二组实验。

  实验开始,实验人员首先依次取适量龙口粉丝、粉干、挂面、番薯粉,剪碎后依次放入微波炉进行加热。经过一段时间的加热后,可以发现粉干、挂面几乎没有变化,而龙口粉丝和番薯粉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膨胀。

  随后,实验人员又依次将5种不同材质的塑料制品放入微波炉进行加热。经过一段时间的加热后,可以发现塑料均没有明显的变化。

  ◆实验人员解析:

  淀粉有着加热会膨胀的特性,就好比爆米花一样;而塑料则不会,遇加热会不变或者收缩。龙口粉丝和番薯粉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因此加热后自然发生了膨胀;粉干和挂面没有发生变化,是因为其主要成分不仅是淀粉,还有蛋白质等成分,所以发生膨胀的情况会不是很明显,难以看出。

  -实验③溶解法

  粉丝遇水加热溶解殆尽

  塑料遇水加热没有变化

  最后一组实验,实验人员选择了溶解法。

  实验人员选取了两种不同品牌的龙口粉丝以及5种不同材质的塑料制品,分别将两种龙口粉丝放置在两个玻璃瓶中,将5种塑料制品放置在1个玻璃瓶中,加入等量的蒸馏水和等量的盐水。经过长时间的加热后,可以看到两个玻璃瓶中龙口粉丝几乎都被溶解殆尽,而塑料制品则还是原来的模样。

  ◆实验人员解析:

  淀粉遇水加热会溶解,塑料遇水加热不会有变化,而加入盐酸只是为了加速这一变化的呈现,并不影响结果。

  -实验证明

  龙口粉丝含塑料不可能

  通过以上三组实验,实验人员认为,龙口粉丝中含有塑料是不可能的。

  实验人员表示,从工艺角度来分析,如果要在龙口粉丝中添加塑料成分,必须将塑料打成粉状与淀粉混合,但是即便这样操作塑料与淀粉无法黏连的,不太现实;而从成本角度来分析,如果要在龙口粉丝中添加塑料成分,必不能用低廉回收塑料,高透明塑料的价格不低,这样就会导致成本提升,不合算。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温州晚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