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鱼鲠在喉切勿强吞饭团

南方日报 2017-02-14

  近日,笔者从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获悉,该医院消化内科一年平均接诊吞入异物的病人约70例,春节期间该类病人数量有所上升。接诊病例中,以吞入骨头、鱼刺等食物的病人为主。医生提醒,误吞异物需重视,应及时就医,切勿尝试通过吞饭团等方式强行咽下。

  排骨卡在食道致发烧

  春节期间,40多岁的陈先生吃饭时误将口中咀嚼的一块排骨吞下,食道感觉有异物且觉得胸痛,但他并未重视。两天后,陈先生并未好转且发烧至39.0℃,于是从当地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

  接诊的消化内科冯志强副主任医师说:“患者自述异物在食道已有3天,胃镜中发现食道上端有一排骨样异物,表面还带有肉,将肉取出后发现一块骨头横插到食道管壁两端,可清楚看到食道已经穿孔、化脓。”

  骨头取出后测量长3.0cm,两端非常尖锐。考虑到患者食管穿孔、化脓,胸片发现液气胸,呼吸内科、胸外科当班主任会诊决定给予胸腔闭式引流,再辅以消炎等治疗。经过治疗,陈先生逐渐恢复,近日已回到当地。

  消化内科王红主任医师提醒,每年节假日期间都会接收到食道异物的患者。市民食道进异物时,不可掉以轻心,严重者会导致食管穿孔、化脓,甚至会出现脓胸、纵膈感染等,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

  喝醋等“偏方”有害无利

  若在家中误吞异物,第一时间应怎么处理?冯志强建议,若发现异物在口腔,可自己尝试用手取出,或让亲朋好友用手电筒照一下口腔,了解异物大小、位置。若自己不能取出,则最好马上到医院就诊。

  许多人在吞下鱼刺、骨头等异物自己无法取出时,选择尝试喝醋、吞饭团等“偏方”。消化内科周永健主任医师提醒,这类民间“偏方”有害无利,将异物强行咽下反而有可能使异物划破食管壁,若刺破血管甚至可能有生命危险。

  “食道有三个狭窄口,吞入异物时容易卡在狭窄口上,特别是鱼刺、鸡骨等较为尖锐的异物,有可能刺破食管壁。若此时再试图通过吞咽饭团、馒头等方式机械推动异物,有可能在食道上划出更大的口子,不但损伤黏膜,还有可能划伤附近的血管导致生命危险。”周永健说,吞下异物可能会出现胸痛、吞咽困难等情况,需及时就医。“临床遇到不少抱着‘等几天就好’的心态拖延就医的病人,等就诊时食管已被穿破并感染。”

  喝醋是否可行?周永健说,食用醋不可能溶解吞入的异物,只能在一定程度上酸化,还有喝橄榄水、吞大蒜等方式,也没有溶解帮助。“与其尝试偏方,不如尽早就医。若卡的位置较浅,医院五官科通过专用的钳子就可以取出;如果位置较深,也可以在消化科选择无痛的胃镜等方式取出。”

  接诊病例中,也有不少不慎吞入牙签的患者和误吞坚果的小宝宝。周永健提醒,宝宝食管细小,不建议家长给3岁以下的孩子吃过于坚硬的食物。而对于成年人,吃饭时应注意细嚼慢咽。(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黄月星 魏星)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南方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