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一块牛肉的“身世”一目了然

科技日报 2017-02-16

  本报记者 李 禾

  虽然春天到了,但天气依然寒冷,一锅热腾腾的牛肉火锅、一块香香的牛扒,足以抚慰了很多人的舌尖和胃。

  有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牛肉消费国。2000—2016年国内牛肉消费量从 510.2 万吨增长至759万吨左右。肉牛存栏量稳定在 1.05 亿头左右,按照一头牛售价 1.1 万元左右来估算,我国肉牛养殖市场价值约 1.155 万亿元。

  但是,内蒙古科尔沁牛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征涛认为,国内牛肉消费市场依然不成熟,消费者不知道好牛肉的标准,未经检验的国外走私牛肉流入消费市场,甚至超过国内牛肉年消费量的10%。

  “科尔沁的前身是国有外贸企业,上世纪80、90年代做边境贸易,积累了很多经验。科尔沁认为,牛肉在未来将会有很大空间。于是,从各种肉类中选择了牛肉作为创业方向,凭借着高品质在激烈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王征涛说。

  重品质 中标奥运大赛供应商

  今年初,“2016品牌食材榜”发布,凭借在市场终端的出色表现,科尔沁成功入选“2016中国品牌食材企业”。其实,科尔沁被世人熟知是在2008年,它成为了北京奥运会的牛肉供应商。

  “食品行业并不好做,一不小心,很容易从先驱变成先烈。”王征涛感慨道。但科尔沁从一开始就注重品质,在北京奥运会牛肉供应商的激烈“角逐”中一举中标。

  北京奥运会对供应商的选择是完全按照国际规则来的。奥组委委托国际第三方来组织竞标,第三方驻厂一个月,对农残、添加剂等进行全面检测;除安全性外,还注重品质、口感等,由多家酒店的大厨进行盲测;要求全供应链条的安全管理,比如从牛的养殖—生产加工—牛肉运输等一整套的监督管理。

  “对于我们来说,中标并没有增加成本,以前是怎么生产的,现在还是怎么生产。”王征涛说,为避免有人故意破坏,工人们都不知道生产的哪些牛肉是供给奥运会。因此,“奥运牛肉”没啥特殊“待遇”。

  “运输是奥组委指定的物流商,由武警押送,我们不用负责。”王征涛说。

  不过,让科尔沁比较头痛的是在赛前。2008年5月1日,奥运场馆都已建设完成,一些运动员就提前来熟悉场地。“这些运动员的食谱在半年前都已定好,他们还自带了厨师。”王征涛说,牛肉基本是运动员必吃的,但由于人少经常只要1公斤、2公斤的。

  “即使这样,我们也要从内蒙古给他们空运过来,而且每份牛肉都有一份检测报告,出这样一份检测报告企业需花费6千元。”王征涛说,尽管如此,凭借着高品质,在奥运会供货过程中,科尔沁一炮打响,积累了经验,赢得了信誉。

  在随后召开的北京残奥会、广州亚运会、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亚洲沙滩运动会等大型赛事,科尔沁都成为牛肉指定供应商。

  “新金融”带来产业链多维度获益

  “肉牛的产业链很长,成本高,标准化程度低,波动大。”王征涛说。

  王征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牛的怀孕产犊率约70%,要获得10万头育肥牛,总共须养殖70万头牛。“养殖70万头牛,至少需20多亿元人民币,350—700万亩牧场,这都是一个企业所无法承受的。”

  王征涛表示,与工业不同的是,农业产品的原料性态是无法改变的,只有好原料才能生产出好产品来。内蒙古草原丰茂,工业不发达,具有天然、绿色、无污染的优势。如此“良地”上育成的牛,肉质自然鲜美,还富含蛋白质、铁质等。随着牛肉销售规模扩大,无论是牧民还是科尔沁自身,都面临资金问题。

  于是,去年11月,蚂蚁金服、中华保险与科尔沁就供应链金融方面达成合作。蚂蚁金服和中华保险为科尔沁的大型养殖户提供贷款等金融服务。具体来说,蚂蚁金服提供纯信用贷款给科尔沁签约的养殖户或合作社,该笔贷款通过农村淘宝的农资平台定向购买科尔沁指定的品种牛及其他养殖所需的饲料。当肉牛出栏后,科尔沁向养殖户进行收购,收购款项将优先偿还蚂蚁金服的贷款;科尔沁将肉牛屠宰、加工后,产出的生鲜牛肉及牛肉制品通过天猫生鲜进行销售。在整个过程中, 蚂蚁金服与中华财险联合,为农牧产业龙头企业提供新的解决方案,通过保证保险增信方式获得低成本、高效率的融资。

  我国牛肉产量已占世界牛肉总产量的15%,牛肉消费量年复合增速为2.4%,高于全球1.8%的年复合增速。王征涛说,“新金融”为现代养殖业发展解决了最棘手的资金问题提供了很好的帮助,让养殖户和企业能多维度获益。

  让每一块肉都能“追溯”

  用手机扫一下科尔沁牛肉包装上的二维码,一个“产品追溯码查询系统”页面立即弹出。页面上,这块牛肉来自哪个养殖场、场主照片、活牛品种、口龄、吃的什么饲料、屠宰日期、检疫证号、兽医的名字、生产商是谁、在哪条生产线上生产、牛肉来自的部位、分割工师等信息一应俱全,足有几十项,牛肉的“身世”一目了然。一旦有投诉,就可通过扫码追溯到产品的每个生产环节,迅速找到原因。

  王征涛说,目前我国牛肉市场行业准入门坎低。一根绳子一把刀就可以宰牛,一把刀两口锅就可以生产牛肉干。面对这样的格局,科尔沁必须坚持品质优先,让消费者买的放心吃得舒心。

  于是,科尔沁引入了我国第一条具有高度智能化的屠宰、吊剔、分割、包装的牛肉生产线,做到每块肉都能“追溯”。正由于对品质和安全性的不懈追求,世界肉类组织(IMS)去年吸纳科尔沁成为其成员,目前在我国牛肉行业中,科尔沁是其唯一一家成员企业。

  品质带来的不仅是国际认可,销售也在持续扩大。科尔沁去年在电商线上大卖2亿元,约占整体销售额的10%。尽管当前生鲜电商销售火爆,但王征涛对生鲜电商的高成本很是担忧。他说,“我们发一份快递,保鲜成本都在30元左右,有时甚至比商品本身的价格还高。接下来,我们的业务模式还需不断完善。”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