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jpg

学会看闻听这三大步骤 轻松识别地沟油

家庭医生在线 2016-12-02

学会看闻听这三大步骤 轻松识别地沟油

  地沟油食品一直以来都通过各种渠道围绕着我们:路边的烧烤,街边的小餐馆,油炸的小零食……很多人明明知道这些食物来路不明却往往经不住诱惑,那么吃了地沟油食品该如何正确排毒,将损害降到最低呢?

  你的身体如何排出毒素?

  我们的身体就是一个无比精细严谨的生态系统,自身就拥有着一定的排毒能力。人体的排毒系统十分的庞大与复杂,各个器官之间相互联系和影响。大脑、胃、淋巴系统、眼睛、肺脏、肝脏、皮肤、肠道等都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排毒反应。

  所以,如果我们仅仅是误吃了一些地沟油食品,人体的排毒系统完全能够将毒素排出,但是一旦食用大量有毒食品,人体的排毒系统就会过载,毒素不断沉积最后甚至造成排毒系统紊乱,恶性循环从而引起各类疾病最后危及生命健康。

  降低地沟油危害,学会识别地沟油

  1、看

  广大居民在选购食用油的时候必须要学会看,掌握这个方法可以帮助你快速有效的鉴别是否是地沟油。看的主要目的是看食用油的透明度,通常情况下纯净的植物油多半呈透明状,这种食用油你可以放心的购买食用。但如果食用油看上去比较浑浊的话,则表示这种油类肯定质量有问题,或者根本就是地沟油。之所以会浑浊,原因是生产过程中混入了碱脂、蜡质、杂质等物杂物所致。

  除此之外还要注意看食用油的色泽,纯净的油为无色,如果生产过程中油料中的色素溶于油中的话,那么油脂才会带有一些颜色。同时还要注意看沉淀物,纯净的植物油不会有沉淀物。

  2、闻

  通过闻的方式同样能够帮助我们快速有效的鉴别是否是地沟油,可以说每种食用油都有自己特殊的气味。在闻的时候可以在手掌上滴一两滴油,然后将双手合拢摩擦,直到手掌发热后再仔细的闻它的气味。如果气味明显刺鼻或者是是异常的话,就表示油的质量有问题。如果有臭味的话,则表示很有可能是地沟油,这种油最好是尽量避免购买。

  通常情况下纯净的食用油香味是非常芬芳的,不会有任何的异味在里面,但如果有臭味或者是矿物油味道的话,则表示都有质量问题。

  3、听

  我们在平时生活中还可以通过听的方法来鉴别是否是地沟油,取油层底部的油一两滴然后涂在易燃的纸片上,然后用火点燃。这个时候可以听其声响,如果燃烧正常无响声的话就表示是合格产品。而如果燃烧不正常同时还发出“吱吱”声音的话,则表示其中水分超标,是不合格的食用油。在燃烧的时候如果出现有“噼啪”爆炸声,则表示油中的含量谁严重超标。

  这种食用油多半是掺假产品,并且也不能排出地沟油的可能,因此这类油千万不能购买,以免影响人体健康。过量摄入地沟油不仅会导致中毒,同时还有可能损害神经。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家庭医生在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