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jpg

专家澄清三大食品谣言

人民网-食品频道 2016-12-01

导读:作为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一,由国家网信办、农业部、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等指导举行的中国食品安全辟谣论坛,又公布了一期食品谣言榜单,并邀请专家辟谣解读。

猪肉钩虫鱼腥草致癌 专家澄清三大食品谣言

《京华时报》消息,上半年微博处理的谣言中,食品谣言占到两成。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发布了新一期食品谣言,并邀请专家辟谣解读。这三大谣言分别是“猪肉钩虫煮不烂、炸不熟、杀不死”,“纯净水呈弱酸性,饮用后会形成酸性体质,降低免疫力”,“鱼腥草因含有马兜铃内酰胺而可能诱导肾病、肾癌”。

对于猪肉钩虫的谣言,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病理与公共卫生学教研室教授佘锐萍表示,网上流传的“猪肉钩虫”的相关图片,大多都是猪肉中的血管、淋巴管、神经纤维、肌腱或筋膜等结构。

对于纯净水的谣言,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专家、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表示,根据专家意见,在医学上并没有酸性体质或碱性体质这种说法。同时,碱性水、离子水改变酸性体质等说法,也是不成立的。

而关于鱼腥草致癌的说法,农业部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耘表示,马兜铃内酰胺-I具有一定肾毒性和细胞生长抑制作用,但鱼腥草中含有马兜铃内酰胺-BII、马兜铃内酰胺-AII和马兜铃内酰胺-FII(总0.016g/kg),未见含有马兜铃内酰胺-I报道。【详细】

植物蛋白饮料身价高 专家表示蛋白质含量有限

《京华时报》报道,如今,市面上各种植物蛋白饮料盛行,所宣称的口号也令人眼花缭乱。饮料采用的包装也各式各样,瓶装、听装以及纸盒包装等占了多数。无论是花生牛奶、杏仁露、核桃还是豆奶等饮品,在其外包装上,都着重强调了其富含“蛋白质”、“健康”等字眼。一位正在购买植物蛋白饮料的李先生表示,这些饮料口感不错,还富含蛋白,所以常买来给孩子喝。

数据显示,植物蛋白市场正在变热。自2010年以来,中国植物蛋白饮料市场销售额和销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4.4%和21.3%。

如此受欢迎的植物蛋白饮料,它的营养功效到底如何?很多消费者对植物蛋白饮料的认知十分模糊,有的认为“植物蛋白饮料含有优质蛋白”,有的认为“蛋白质含量肯定不低”或“零脂肪,更健康”。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表示,植物蛋白饮料中的蛋白质含量不足以满足缺乏蛋白质人群的需求。根据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成人每日要摄取蛋白质60g—75g。事实上,植物蛋白饮料中蛋白质的含量很少,大约只有1%,甚至更低。按照每100毫升的饮料蛋白质含量0.6g,也就是说一瓶300毫升的饮料,其中蛋白质含量也可能只有不足2g。【详细】

新西兰猕猴桃和乳制品对华出口均大增

《人民日报》消息,据新西兰统计局27日公布的数据,今年5月新西兰猕猴桃对华出口同比增62%,乳制品对华出口也明显增加。

数据显示,5月,新西兰出口商品总额增加2.2亿新西兰元(约合1.56亿美元),同比增5.1%。统计局表示,木材和水果产品出口增加是当月出口增加的主要因素。

现阶段正是新西兰重要水果出口产品猕猴桃的出产季节。从出口目的地看,向中国出口的猕猴桃增速最快,出口额增长3100万新西兰元(约合2192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