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值鱼如何变身“香饽饽”?

泉州创新联盟抱团创新闯“深”海

科技日报 2016-11-28

  创新行动派

  本报记者 谢开飞

  蟹虾壳、鱼鳞皮等废弃物如何变身保健品原料?低值鱼也能成为高品质的“香饽饽”?在刚刚闭幕的第21届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上,由泉州市海洋生物加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组织,石狮华宝明祥、正源水产、海星食品、飞通通讯等6家海洋企业抱团参展,向中外客商展示了该市的最新海洋渔业成果及深加工产品。

  “该创新联盟成立四年来,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每年邀请业内专家不定期举办技术推广、项目对接会,组织联盟企业参访团到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等十多所高校、院所寻找技术、项目合作机会,促进产学研合作向纵深发展,推进联盟协同创新、抱团发展,成为建设泉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一大亮点,有效推动了石狮乃至泉州海洋经济产业的发展。”分管该领域工作的泉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黄珍霞说。

  攻克关键技术,产业发展“由低向高”

  鱼糕是石狮当地一种特色的鱼糜制品,具有清香鲜嫩、富含蛋白、脂肪含量低等特点,但由于其水分含量高,不利于保藏,导致鱼糜品质低下。如何用原先只能作为饲料的“低值鱼”,生产出高品质的鱼糜制品实现增值?这个行业共性问题,曾长期困扰石狮海洋业。

  作为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石狮正源水产公司在创新联盟的牵线搭桥下,与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协同对“低值鱼类鱼糜技术开发”项目进行攻关:在传统工艺为基础上,采用先进设备规范化生产,以复合防腐剂及低温冷藏方式延长产品的保质期,产品远销日本、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石狮海洋捕捞量最多的低值鱼类因此身价备增。该项目被列为国家星火计划项目,获得科技部经费资助。

  石狮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负责人介绍,作为福建省“渔业十强县(市)”之一,石狮海洋捕捞量位居泉州市第一位。随着技术更新的加快和国际竞争的加剧,该产业面临着海洋资源减少、创新能力不强、产品附加值低等一系列发展问题,这也是整个泉州市遇到的共性问题,依靠科技创新加快产业升级的任务十分迫切。

  创新联盟理事长、石狮华宝明祥公司董事长刘鹏飞介绍,在泉州市科技局、石狮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的推动下,以石狮水产加工企业为主体,联合晋江、惠安、泉港等地企业,整合中国海洋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台湾海洋大学等创新资源,泉州市海洋生物加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应运而生。

  搭建公共平台,破解痛点“变废为宝”

  石狮年海洋捕捞量达40多万吨,产生的鱼鳞鱼皮等下脚料数千吨之多。之前受限于技术,大量有价值的成分如胶原蛋白肽等,尚未充分利用便被处理,不仅污染环境,而且浪费大量的资源。

  瞄准这一行业发展痛点,创新联盟实施产学研一体化工程,并在泉州市科技局、石狮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等指导和支持下,推动石狮海洋生物加工产业龙头企业、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海星食品,购置先进研发和小试仪器设备,积极建设泉州市海洋活性物质行业技术开发中心。

  依托这一创新平台,海星食品与大连海洋大学联合开展“鱼鳞鱼皮制备胶原多肽产业化”项目攻关,从加工废弃的鱼鳞鱼皮下脚料中,以世界先进的酶解萃取技术提取胶原蛋白,解决了胶原蛋白肽的脱腥、脱色难题,填补福建省该产业化空白,预期年产胶原蛋白130吨,实现产值5000万元。

  在创新联盟推动下,一些龙头企业纷纷加大投入成立研发中心,如飞通通讯建设省船舶通讯导航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宝公司建设国家级星火计划龙头企业技术创新中心等,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并作为公共服务平台向联盟企业提供服务,促进行业从传统粗加工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变。

  龙头企业引领,打造海洋生物科技产业集群

  累计新增产值4.96亿元,税金5505万元,向渔民收购蟹虾壳3.17万吨。作为创新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单位、龙头企业,石狮华宝公司以蟹虾壳获得的甲壳质为原料,采用国内领先的盐酸定向降解工艺,生产出医药级高纯度氨基葡萄糖盐酸盐,产品全部外销欧美等国家。

  创新联盟理事长单位石狮华宝明祥公司则与泰国海洋价值集团共同打造沙丁鱼罐头项目。项目第一期投资6000万元,预计年产量可达1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2500万元,新增利税3200万元。

  “龙头昂,产业兴”。如今,在泉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石狮市海洋生物科技园,以创新联盟为依托,从前端的渔业捕捞、海产品加工到中端的海洋生物活性物提取,再到末端的海洋生物医药、海洋保健食品、化妆品与精细化工产品等,已初步形成一个完善的海洋生物科技企业集群,涌现出华宝、飞通、万弘海洋等一大批优势企业,打造了新的经济增长极。

  泉州市科技局局长李文生说,海洋生物技术创新联盟围绕海洋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与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技术对接、联合攻关、合作开发,通过政产学研用的捆绑式合作,引入高校科研院所创新资源,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助推地方产业升级,取得较好的成效。目前,泉州已先后组建微波通信、光电、泉台果蔬等35家国家、省级、市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通过创新产学研合作体制机制,建立人才、技术、投融资等扶持政策与机制,有效提升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助推泉州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