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超市活鱼下架,什么情况?

北京日报 2016-11-24

  

  昨天,朝阳区一家超市的水产生鲜水箱内空空如也,各类活鱼都已下架停售。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本报记者 孙杰 马婧 陈雪柠

  “本想去买条活鱼,竟然发现超市里没卖的。”一位消费者说。记者走访了解到,近日来北京多家超市门店的活鱼确已下架。

  不过,针对网传的“因北京水体污染造成淡水活鱼大量下架”的说法,市食药监局回应称:传闻不可信。官方表示,部分超市停售淡水活鱼属于企业自主行为,北京从未统一下达停止销售淡水活鱼的通知。北京市水产品抽检合格率常年达9成以上,下一步将继续做好水产品监管工作。

  超市活鱼已停售一周

  “什么时候能有活鱼啊?”市民卢大妈昨天到永辉超市绿地缤纷城店,发现已没活鱼,她询问称重人员,对方说目前没货了,还要再等等。记者在该店也注意到,十几米长的鱼缸,分上中下三层,里面已无一条鱼,仅剩半缸水。旁边的活鱼加工窗口也无人值守。平日里流水声哗啦啦的水产区,如今冷冷清清。

  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五六天前超市内已将所有活鱼下架,目前只卖冻海鱼。下架原因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只是按照总部要求做的,“现在市内的所有永辉门店应该都没有活鱼了。”

  物美莲花池东路店一位员工也说,活鱼停卖一周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再有。记者了解到,物美所有门店活鱼目前已停止销售。此外,家乐福、欧尚等超市的多数门店也已停售活鱼。只有沃尔玛等部分超市仍正常售卖活鱼。

  下架属企业市场调整

  常见的活鱼突然从超市里没了踪影,不少消费者有些摸不着头脑,纷纷猜测活鱼下架的原因。市食药监局昨天回应:网传北京市水体污染导致淡水鱼污染的传闻不可信,部分超市停售淡水活鱼属于企业自主行为,北京从未统一下达停止销售淡水活鱼的通知。

  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起,本市各大超市门店已陆续有停止销售草鱼、鲈鱼等淡水活鱼的行为,改为销售更符合超市消费者购买习惯的冰鲜鱼类。如物美超市已停售活鱼近1个月,目前仍有超市有停止销售淡水活鱼的打算。“随着年底来临,超市进入供应商调整时期,会根据消费者购买习惯和销售量进行品种调整,属于企业正常商业行为。”相关负责人举例说,现在在本市集贸市场、商超见不到活禽销售和现场屠宰,就是由于市场和消费习惯的改变。

  市食药监局表示,北京市水产品抽检合格率常年达9成以上。对于不合格产品,会依据《食品安全法》规定作出相应处理。

  农贸市场正常卖活鱼

  到了超市没买到活鱼,不少消费者纷纷选购冻鱼。偏爱活鱼的消费者则把目光转向农贸市场。记者了解到,目前多数农贸市场内仍有活鱼销售。在丰台区新村附近的一个菜市场,一家活鱼摊位前就围着不少顾客,摊位老板正忙为顾客杀鱼,摊位上的清江鱼、鲈鱼、鲫鱼、鲤鱼等都非常受欢迎。摊位老板说,这些鱼都是从大洋路水产批发市场进的货。北二环附近新民菜市场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市场内的各种活鱼目前正常销售,所有活鱼都经两道检测,可以放心食用。

  新闻背景

  冬季食品安全检查已启动

  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已启动冬季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其中包括对畜禽、蛋、水产品抗生素禁用化合物及兽药残留超标专项整治。即日起到春节前,将对消费量大的食用农产品开展专项监督抽检,以牛羊肉、鲜冻鸡鸭、鸡蛋、鸭蛋、鹅蛋、多宝鱼、黑鱼、鳜鱼、海蜇、明虾、蟹等产品为重点抽检品种。一旦发现销售过程中随意添加使用瘦肉精、抗生素、孔雀石绿等禁用兽药及化合物的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直至清退出北京市场。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