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jpg

“秀厨房”不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全部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6-11-04

  记者从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借助互联网、智能手机客户端等技术,河南推动“明厨亮灶”工程建设,目前已有3000多家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实现食品加工和后厨环境的“网上直播”,由此走出一条食品安全政府、企业和社会共治的路子。

  直播厨房,让食品加工和厨房环境全部展现在公众面前,这种公开透明的行为不仅是对公众知情权的尊重,也是一种自觉接受监督的态度,可是这种直播只是食品安全的第一步,并不能彻底消除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担忧。

  食品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除了厨房的加工和制作环节,还有食材的来源,以及农产品种植等环节的监督和管理,这些产业链上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全盘皆输,给食品安全造成严重危害,因此,仅仅对厨房实施网上直播,虽然凸显出对食品安全的重视,体现出一种坦诚态度,但是只是治标不治本的第一步,并不能从根源上消除公众的担忧和焦虑。当务之急,是别让这种“秀”厨房遮掩了食品安全的实质问题。除了秀厨房,还应看到食品安全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这就需要从根源着手,多方努力,确保每个环节的安全,才能成就食品的最终安全。

  首先,应该确保种植安全。种植安全是食品安全的基础和根本,这就需要在种植环节做好监管,如何种植,不仅需要一套标准,还需要一套监督机制,比如,在种植中不过度施用化肥和农药,严格按照生产标准,这就需要对种植环节进行监督,对生产出来的粮食进行严格检验,确保其质量安全可靠。这样才能保证生产制作出来的食品安全。

  其次,应该确保加工环节安全。在食品安全的产业链上,加工环节的安全也至关重要,这就需要对加工流通环节的监管,在加工中,不违规使用添加剂等,不违规使用色素等化学用品,这些都是确保食品安全不可或缺的环节安全。

  还有,在采购环节,确保食材来源可靠合格,不采购和使用过期变质食材,这些也是确保食品安全的保证。

  这些环节的安全得到了保证,最后到达厨房,在“明厨亮灶”的监督下,才能保证食品的最终安全。因此,食品安全并不是厨房所能保证的,也不是仅仅依靠网上秀厨房就能实现的,还需要加强源头治理和中间监管,建立覆盖全程的完善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这才是确保食品安全的根本。

  因此,网上直播秀厨房只是食品安全保障的一步,并非全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