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jpg

巧辩真假三文鱼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6-10-11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吃日本料理,三文鱼则是日本料理经常使用的食材,味道鲜美至极。目前,市面上的三文鱼价格差别很大,标注的产地也不同,“北海道三文鱼”、“挪威三文鱼”等各种品牌让人眼花缭乱。其实,市面上的三文鱼也有真有假,这就需要我们掌握一定的分辨技巧。

 

其实,三文鱼是英文salmon的音译,是一种统称,分为鲑科鲑属与鲑科鳟属,鳟属鱼又分为海鳟和虹鳟。不同国家的三文鱼种类也有所不同,挪威三文鱼主要为大西洋鲑,芬兰三文鱼主要是养殖的大规格红肉虹鳟,美国的三文鱼主要是阿拉斯加鲑鱼。

 

 

三文鱼是日本料理主要食材(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在国内市场,部分商家会用国产养殖的虹鳟鱼、国产大马哈鱼来冒充三文鱼。淡水养殖的假冒三文鱼易受感染,一般情况下肉色呈深红或者暗红,而不是挪威三文鱼的橙红色。挪威三文鱼脂肪纹路清晰,肉质坚挺,而假冒的三文鱼纹路较硬或者根本没有纹路。

 

 

真假三文鱼的辨别方法(图片来源:中国搜索)

 

网络上曾有传闻称,十条三文鱼中有八条会被感染,更为耸人听闻的是,有消息称三文鱼等海鱼感染寄生虫的比例为80%到85%。

 

法制网去年8月21日的一篇报道显示,一条三文鱼若是感染了寄生虫,可能在它的某一块肉内是观察不到的,因此即使试验中没有发现某块三文鱼内含有寄生虫,也不能断定三文鱼没有感染。除了三文鱼本身的原因外,宰杀、运输、储藏、加工等环节,稍有不慎都有可能造成三文鱼的感染,如果运输或者储藏时将三文鱼同其他海产品存放在一起,就可能产生交叉感染。进入餐厅后,由于加工不彻底,也有可能产生二次感染。

 

为了尽量降低三文鱼被寄生虫感染的风险,一般情况下,引进国内的三文鱼都要经过二十四小时以上的低温冷冻,才能流入市场。高温和冷冻是杀死三文鱼体内寄生虫最有效的方法。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规定鱼肉必须在零下35℃冷冻15个小时,或零下20℃冷冻7天后才能食用,欧盟则是以在零下20℃冷冻超过24小时作为食用标准。(刘璐)

 

本文由北京同仁医院营养科营养师路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