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然大悟!还在争论"喝牛奶和豆浆哪个好"?这才是你最该看的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7-12-20

  本文专家:刘少伟,华东理工大学FDA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食品科学博士,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博士后

  最近,关于吃早餐时豆浆和牛奶哪个更有营养的话题,在网上引起众多网友的热议。

  豆浆和牛奶可谓是早餐届的两大巨头,有的人爱早上来根油条配豆浆,有的人则爱吃几片面包和牛奶。它们都含有丰富的营养,有人甚至把豆浆比作“植物牛奶”。

那么,豆浆和牛奶的营养哪个更胜一筹呢?今天,就为大家科普一下!

  牛奶的主要营养成分

  01

  蛋白质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且均为优质蛋白质。按照国家标准规定,牛奶中的蛋白质含量至少要大于等于2.9%,一盒250g的牛奶就含有7.3g蛋白质,约为一个50Kg的成年人每日推荐的蛋白摄入量的13%。

  02

钙质

  除了蛋白质之外,牛奶的主要营养成分就是丰富的钙质。新鲜牛奶中的丰富钙质能增强骨骼和牙齿,减少骨骼萎缩和骨折的几率。若每天饮用一升鲜牛奶,就可补足每天对钙质需要的80%。

  03

脂溶性维生素

  牛奶中所含的乳脂能很好的保护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D、E、K等,这些维生素协同作用,能更好地促进钙质吸收。

  豆浆的主要营养成分

01

  蛋白质

  与牛奶相同,豆浆中的主要营养成分也是蛋白质。一杯豆浆的蛋白质含量约为1.8%,即每天饮用一杯250g的豆浆可以满足一个50Kg的成年人每日推荐蛋白摄入量的8%。

  02

大豆异黄酮

  豆浆中含有牛奶所缺乏的大豆异黄酮,它与雌激素的结构类似,因此被称为植物雌激素。大豆异黄酮可以防治一些与激素水平相关的疾病,如更年期、乳腺癌、前列腺癌等,此外,适量地摄入大豆异黄酮,还可以起到美容养颜的功效。

  03

大豆膳食纤维

  豆浆中含有丰富的大豆膳食纤维,它可在肠道内形成网状结构,使得食物与消化液不能充分接触,从而减缓葡萄糖的扩散速度,起到降低血糖、防治糖尿病,的作用。

  豆浆和牛奶,分别适合什么人喝呢?

  综合来说,豆浆与牛奶在营养成分上不能相互替代,最正确的方法应该是两者同时饮用。此外,正是由于营养成分的不同,使得两者分别有不同的适宜人群。

  适合喝豆浆的人群:

  ① 乳糖不耐受的人群。牛奶中含有乳糖,一些由于体内缺乏乳糖酶而导致乳糖不耐受的人群在喝过牛奶后往往会出现拉肚子等现象。这类人群更适合饮用豆浆。

  ② 高血脂高血压人群:牛奶中脂肪多为甘油三酯,其含量大约是豆浆的5倍,而且还含有少量的胆固醇,不适合高血压、高血脂人群饮用。而豆浆中的脂肪主要为不饱和脂肪酸,且不含胆固醇,此外,豆浆中还含有丰富的水溶性膳食纤维,长期饮用可以达到降血脂的作用,因此十分适合高血压、高血脂人群。

  ③更年期女性:豆浆中含有牛奶中所缺乏的大豆异黄酮,它能防止由于内分泌衰退而导致的雌激素水平下降,从而缓解更年期症状。

  适合喝牛奶的人群:

  ① 需要补充钙质的人群:牛奶中的钙质更为丰富,是豆浆中钙质的10倍。此外,牛奶所含的脂溶性维生素可以更好的促进钙质吸收。因此,牛奶更适合需要补钙的老人与小孩。

  ② 患有痛风的人群:痛风是由于嘌呤代谢障碍引起的,而豆浆的嘌呤含量较高,若大量饮用会导致尿酸升高,加剧痛风症状。因此,我们建议患有痛风的人群可以用牛奶替代豆浆。

  喝牛奶、豆浆时应该注意什么?

  ①牛奶、豆浆都含有大量的蛋白质,不宜与水果同食。水果中的果酸会与牛奶中的蛋白质反应,生成凝块状物质,这类物质不易消化,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及腹泻。

  ②豆浆一定要煮开后饮用,大豆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剂和皂苷类物质,若不完全煮开使其失活,则会造成恶心、头晕、呕吐。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