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预防老年痴呆……食用辣椒还有这么多好处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2-19

  辣椒作为一种辛辣蔬菜,深受不少人的喜爱,有些人甚至“无辣不欢”,每顿饭都要吃辣椒,但也有些人认为辣椒过于辛辣,食用后会对人体造成一些不良影响。但实际上,只要适量食用,辣椒对身体是有一定好处的。那么,食用辣椒的好处是什么?有没有人不适合食用辣椒?

  “黄灯笼”辣椒成熟了。

  1.吃辣椒可以增加饱腹感,具有减肥作用。据环球网报道,辛辣食物让人更容易产生满腹感,因为辣椒、胡椒等辛辣调味料含有一种名叫辣椒素的物质,该物质能够活化人体代谢机能,同时还能有效抑制人体分泌容易产生饥饿感的荷尔蒙激素。

  2.吃辣椒有助于降低死亡率。据参考消息网报道,美国佛蒙特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表明,常吃红辣椒有助于降低死亡率,尤其是由心脏病和中风引起的死亡。研究人员推测,这可能是因为红辣椒中的辣椒素有助于调节冠状动脉血流。

  3.吃辣椒可以降低帕金森症的患病风险。据《武汉晚报》报道,尼古丁能保护大脑神经元免遭帕金森症的侵害,而在多种茄科植物的果实中,辣椒、番茄、茄子、枸杞等植物均含有尼古丁。经常食用茄科属蔬菜,特别是辣椒,可以有效降低帕金森症的患病风险。

  4.吃辣椒可以预防老年痴呆。据人民健康网报道,吃辣椒具有活化脑细胞以及兴奋大脑的作用。辣椒含有的姜黄素可以预防老年痴呆,帮助肌肉在大量运动后恢复正常。而辣椒中的辣椒素能刺激大脑产生一种止痛物质——内啡肽,这种物质可以让大脑兴奋,使人产生愉悦感。

  虽然辣椒有以上功效,但仍需适量食用,吃得太多或是食用太辣的辣椒,都会引起身体不适,甚至危害健康。此外,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宜食用辣椒,据《山西日报》报道,心脏不好的人,肾不好的人,胃酸过多的人,便秘者,口腔溃疡者,眼病病人,患慢性胃炎、胃溃疡、食管炎等胃部疾病的患者,正在服用某些药物的人都应避免食用辣椒。(王亚宇)

  本文由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副教授李东祥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营养、消化吸收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