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蔬皮吃还是扔?合理利用果蔬皮比吃药都管用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2-15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在吃水果的时候都会选择去皮,做菜的时候也会将一些蔬菜的皮削掉,认为这样可以避免食用果树皮上残留的农药,有利于身体健康。其实,果蔬皮到底该不该吃应根据果蔬种类进行选择,一些水果和蔬菜的皮也是很有营养的,并且有很多治病的功效。那么,哪些水果蔬菜的皮有益于健康呢?

  

  美食蔬果(图片来源:东方IC)

  梨皮可润肺止咳

  据《北京晚报》报道,梨皮本身就是很好的中药,可以清心润肺,治疗咳嗽。梨皮最好的食用方法就是洗干净直接食用,或者带皮煮梨汤。另外,平时在做冰糖蒸梨的时候不要去皮。

  柚子皮可清肺化痰

  据《羊城晚报》报道,柚子清香、酸甜、凉润,不光果肉有清肺润肠的功效,就连柚子皮也是不可多得的润肺化痰、治疗咳嗽的佳品。用柚子皮炖鸡、做蜂蜜柚子茶,对润肺、止咳、化痰都大有功效。

  冬瓜皮可健脾、利尿

  《北京晚报》介绍,一般冬瓜皮比较厚而粗糙,我们在食用冬瓜时都会削掉冬瓜皮。其实,冬瓜皮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有很好的解暑、健脾、利尿的作用,对于冬瓜皮来说,最好的食用方法就是将冬瓜洗净后带皮做汤。

  石榴皮可治疗腹泻

  据《人民政协报》报道,石榴皮性温、无毒,入肺、肾、大肠经,有涩肠止泄、杀虫等功效,可用来治疗腹泻、痢疾等肠道疾病;同时,石榴皮中含有大量具有生物活性的植物化学成分,具有抗菌、抗病毒、助消化、杀虫、调节肠道菌群等作用,对化学性肝损伤也有某些保护功能;此外,石榴皮对延缓衰老、改善血糖和血脂代谢异常也有帮助。据《南方日报》报道,用荔枝壳、橡斗壳,石榴皮、甘草各自炒后煎服,可以治痢疾(赤白痢)。

  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果蔬皮都能吃。据《北京晚报》报道,土豆皮、柿子皮、红薯皮、荸荠皮、银杏皮对人体有害,所以不可以食用。(苏丹)

  本文由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副教授李东祥进行科学性把关,研究方向为营养、日常洗涤、消化吸收。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