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油似母乳适合婴儿食用?其实它是婴儿的劣质食品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12-01

  众所周知,人们每天都会摄取食用油,对于孩子来说,健康的食用油必不可少。橄榄油被誉为餐桌上的黄金,使得众多年轻父母毫不犹豫地选择其作为每餐的必备品。尤其最近网传“橄榄油的基本脂肪酸比例与母乳相似,最适合婴幼儿食用”引起了人们的追捧。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食用油(图片来源:东方IC)

  上海市松江区中心医院营养师陆睿臻在接受《新民晚报》的采访时表示,首先,橄榄油是植物油,不含胆固醇,但婴幼儿对胆固醇的需求量较大,母乳中的胆固醇含量在115mg/L~150mg/L之间。其次,根据世界各地母乳分析结果,一般母乳中的饱和脂肪占总脂肪的40%左右,母乳中还含有许多短链脂肪以及长链的欧米伽3多不饱和脂肪酸。由此看来,母乳中的脂肪组成较为独特,橄榄油主要由油酸组成,与母乳中的脂肪组成相去甚远,不符合婴幼儿的营养需求。此外,橄榄油不仅不适宜婴幼儿发育,反而对于婴幼儿来说属于劣质食品。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在接受《北京晚报》的采访时表示,其实橄榄油只是适合人体食用的普通植物油之一,至于营养价值,它更不可能与母乳相当,“从健康角度讲,婴幼儿就不应该吃用食用油炒的菜,无论是橄榄油还是其他植物油。”

  那么,孩子应该如何摄取食用油呢?首都儿科研究所儿童营养研究室研究员吴光驰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出生6个月以内的宝宝不需要摄入食用油;6个月~1岁的宝宝可在辅食中加入少量食用油;宝宝的身体发育以及大脑和神经的发育都需要脂肪酸的参与,因此,果油、茶油、橄榄油和大豆油等就成了不饱和脂肪酸的良好来源,但用量不宜过多;宝宝1岁~3岁时,所有的食物基本都可以食用,这时每天可以摄入20克~25克食用油;3岁~6岁的宝宝,每天摄入食用油的量可以增加至25克~30克。此外,宝宝健康成长的首要条件是营养全面,因此,在为宝宝烹饪食物时要选择多种食用油更换食用,这样有助于其获得全面的脂肪酸。(赵鹏)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