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全脂牛奶使人长胖?全脂牛奶表示:这个锅我不背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11-28

  牛奶作为一种能补充人体营养的乳制品,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人们需求的不断变化,牛奶的品类也层出不穷,如全脂牛奶、低脂牛奶、脱脂牛奶等。不同品类牛奶的出现,给人们提供了很多选择的余地,但也有不少人在选购牛奶时担心“喝全脂牛奶会长胖、使胆固醇升高”,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在选购牛奶时,人们应该选择全脂牛奶还是低脂牛奶呢?

  牛奶(图片来源:东方IC)

  很多人担心喝牛奶会长胖,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吴晓敏在接受金羊网采访时表示,牛奶的成分中,水占85%以上,蛋白质和脂肪分别占3%左右,乳糖占4%左右,其他成分是更微量的无机盐、维生素等,也就是说假设人每天喝500毫升牛奶,相当于他每天食用了15克脂肪,由此可见,与禽、畜肉类及坚果这样的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相比,牛奶并不属于高热量食物,所以人每天喝适量的牛奶并不会长胖。

  有的人害怕喝全脂牛奶会长胖或导致胆固醇升高,于是更青睐于低脂牛奶和脱脂牛奶,但这种做法是否有必要呢?据《北京晨报》报道,全脂牛奶的脂肪含量为3%,半脱脂或者低脂牛奶的脂肪含量在1%~2%之间,脱脂牛奶的脂肪含量在0.5%左右,它们所含脂肪总量的区别并不大。同时,即使人每天喝250毫升全脂牛奶,由此摄入的胆固醇也只有37毫克,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要求,每人每天限制的胆固醇摄入量是300毫克以内,所以喝适量的全脂牛奶并不需要担心胆固醇升高。更直观地说,如果吃红烧肉,就算是纯瘦肉,每100克的瘦肉中含有108毫克的胆固醇远远大于全脂牛奶中的胆固醇含量。由此可见,因怕长胖、胆固醇升高而拒绝全脂牛奶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另外,《长沙晚报》提醒,其实全脂牛奶和脱脂牛奶并没有好与坏之分,大家在选购时要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牛奶,比如对于正在长身体、需要补充营养的青少年来说,不要因为害怕长胖而完全舍弃全脂牛奶;对于希望保持健康或塑造好身材的人来说,也不要因为害怕长胖和胆固醇升高而刻意拒绝全脂牛奶。(赵鹏)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