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颜补血的阿胶吃了会上火?这是一个大误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11-24

  自古以来,阿胶就被人们视为是强身健体、美容养颜的佳品。但是,一些人在吃阿胶时也有所顾虑,因为他们听说吃阿胶有可能会上火。那么,吃阿胶真的会上火吗?怎样吃阿胶才能不上火呢?

  北京东方医院中药房主任何婷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纯阿胶本身并不会引起上火,上火是由制作阿胶时添加的辅助药物引起的。《北京晨报》详细解释,阿胶本身是平和性的,性质上并无温热的偏颇,之所以被误认为上火,是因为阿胶经常和人参、黄芪、熟地之类的药物配合,上火根源在于这些药物,是它们的性质偏温所致,如果单纯吃阿胶,绝无上火的可能。要想用好阿胶,避免滋腻,使阿胶能吸收得更好,要循序渐进,找到一个消化功能可以接受的量,一般一天不超过10克就可以。另外,还可以和能化滞的药物配合着一起吃。

  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任何人、任何情况下都适合吃阿胶。据《齐鲁晚报》报道,第一,脾胃虚弱、呕吐泄泻、腹胀便溏、咳嗽痰多者应慎吃阿胶;第二,感冒期间、月经期间不宜服用阿胶;第三,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第四,孕妇保胎期间需在医师指导下食用;第五,阴虚阳亢体质的人需要酌情减量或者减少食用频率,以防出现喉痛等上火症状。此外,吃阿胶时要注意不要吃牛肉、羊肉以及油腻食物,多食新鲜蔬果,清淡饮食。(赵文华)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