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眼且养颜 滋阴润燥的药膳佳品百合应该怎么吃?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1-21

  百合是常见的滋阴润燥的食物,也是女性经常用来养颜美容的食材之一。但如果挑选百合不当,反而容易产生副作用。那么,食用百合有哪些好处?如何挑选优质百合?常见的百合药膳制作方法又有哪些呢?

  

  滋补食材百合(图片来源:东方IC)

  食用百合有什么好处?

  食用百合的好处诸多。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教授孙丽红在接受健康时报网采访时介绍,百合色泽洁白、清香醇甜,是药食兼优的滋补佳品,尤其是新鲜百合食疗效果更佳。中医认为,百合性甘微寒,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可以治疗心肺两虚、热病后期余热未消、失眠多梦、神情恍惚、心情抑郁等症,非常适合被失眠困扰的人群食用。

  如何挑选优质百合?

  在挑选百合时,也要注意一些问题,否则会适得其反。据浙江在线报道,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同泰主管中药师高国强介绍,百合有鲜百合和干百合之分。鲜百合的感官要求是柔软、颜色洁白且有光泽、鳞片肥厚饱满。此外,百合上还应该无明显斑痕,包括烂斑、伤斑、虫斑、黄锈斑等。鲜百合闻起来有淡淡的香味,但尝起来有点苦。而干百合的颜色为白色,或者是稍带淡黄色或淡棕黄。需要注意的是,颜色过于白的干百合有可能是用硫磺漂白过的,煮开来会带酸味,如遇到这种情况应谨慎食用。

  常见的百合药膳制作方法有哪些?

  百合可以制成多种药膳食用,如双莲百合枇杷汤、百合糯米粥等。据《广州日报》报道,双莲百合枇杷汤的配方为鲜莲藕1斤,莲子30克,百合30克,枇杷叶20克,排骨适量(以莲藕作主料煲汤)。双莲百合枇杷汤的主要功效为健脾养肺,润肺止咳,宁心安神。

  此外,《中国中医药报》介绍了百合糯米粥的制作方法,配方为百合40克,糯米100克,冰糖适量。具体做法是取洗净切碎的百合40克,糯米100克,加水适量,同煮至米烂汤稠,加适量冰糖调味,早晚温热服食。此粥具有润肺止咳、宁心安神的作用,适合皮肤干燥、心烦、失眠、干咳、便秘者食用。

  需要补充的是,百合虽然是药膳佳品,有滋补保健作用,但不宜盲目跟风食用,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食用。(王朝伟)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健康养生、康复锻炼、中医内科疾病、针灸、推拿、中药和传统锻炼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