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被冷冻后也要注意保质期 鸡、鸭、猪等肉别超过6个月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11-13

  冰箱里的冷冻食品(图片来源:东方IC)

  大家都知道变质的食物不能吃,否则可能使身体健康遭受细菌和病毒的威胁。很多人为了不让食物变质,便把它们统统放进冰箱里冷冻,但如果你以为只要将食物冷冻就万事大吉,那你就大错特错了,要知道食物即使被冷冻也有保质期,而且保质期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长,这是怎么回事?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冷冻保存。据《北京晚报》报道,冷冻保存的温度一般在零下18℃左右,要想达到保鲜效果,需要保持持续低温,直到食用或加工时为止,否则就不能保证食物的质量。值得注意的是,在冷冻的环境中,一般细菌都会被抑制生长或杀死,但这并不等于完全杀菌,有些抗冻能力较强的细菌依然能存活下来,因此还是存在微生物污染食物的风险。人们一旦食用了感染这类细菌的食物,就有可能引起肠道类疾病。

  那么,冷冻食品的保质期是多久呢?据《山西晚报》报道,鸡、鸭、牛、羊、猪肉的冷冻时间最长别超过6个月,培根片、腌肉别超过3个月,火腿和培根块别超过4个月;鱼类中,多脂鱼和鱼块冷冻时间不宜超过4个月,白鲑别超过8个月,贝类别超过3个月;用开水焯过的蔬菜可以冷冻保存10至12个月,没焯过的只能保存3—4个月,西红柿最长可冷冻保存8个月。《北京日报》建议,为了减少浪费,人们最好在把食物放入冷冻室前贴个标签,并注明放入时间和食用期限,这样大家就能够根据存放时间来判断食物是否变质,并提前做出某些应对措施。

  除了依据存放时间判断,国家高级食品检验员李广萍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还向大家介绍了一种辨别冷冻肉是否变质的方法。他说,“不新鲜甚至开始腐坏的肉往往有四个特点:弹性差、黏度大、有异味、肉汤混。如果肉有臭味、异味,且用手指按压肉块时,肉凹陷后不能弹起,肉的色泽发暗,表面污秽黏手,这样的肉肯定不能吃。”(赵鹏)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