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啦!除了吃饺子,你还应该知道这些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 2017-11-07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知识就是力量》微平台 杨秀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今天点进来的先请听题。

  1、下面哪个节气代表着冬天的开始?

  ①冬至

  ②立冬

  ③小雪

  2、立冬这天,太阳直射点在哪?

  ①黄经225°

  ②黄经240°

  ③黄经270°

  3、立冬大家都吃啥?(多选)

  ①羊肉

  ②饺子

  ③鸡

  之所以做个小调查,就是想看看,大家的民俗、地理知识还在不在,有没有就着饺子吃了。怎么样,这题目可还容易?

  

  说到立冬,大家可能唯一能想到的就是吃饺子。其实,关于立冬,我们可以了解的还有很多,快来跟中国民俗学会的专家杨秀老师学习学习吧。

  二十四节气是怎么来的

  二十四气是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它产生于古人生息的黄河流域,是传统农业社会的产物。二十四节气早在汉代即已完备定型,但它的雏形可以远推到春秋战国时期。从最初的一年春秋两分法到春夏秋冬四时,再到四立(立春、立夏、立秋和立冬)、二分(春分和秋分)和二至(夏至和冬至)的八节,然后才确定下沿袭至今的二十四节气。

  后来,人们又将每个节气分出三个候,推演出七十二候。二十四节气及与之相关的谚语、歌谣等知识,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农业生产中依然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参照意义。

  我们知道,地球每年绕着太阳公转一圈,但人们却以自己所在的地球为参照,假设是太阳运行一周,称之为太阳的“视运行”,并称太阳视运行轨道为黄道。黄道与赤道平面相交于春分点和秋分点,以太阳垂直照射赤道时的春分为零度起点,太阳每运行15°所经历的时日为一个节气,二十四节气即具体指太阳在黄道上的24个位置点。

  地球绕太阳运行的周期为365天5小时48分46秒(合365.2422天),即一个回归年。公历的平年定为365日,余下的0.2422 日每四年累计约一天,故于第四年的2月末加1天,当年为366日,这一年称为闰年。按照每四年一个闰年计算,平均每年又要多算出0.0078天,这样经过四百年就会多算出大约3天来。因此每四百年中要减少三个闰年。

  所以公历规定:年份是整百数时,必须是400的倍数才是闰年;不是400的倍数的,即使是4的倍数也不是闰年。不同年份的长度有所不同对二十四节气的交节日期会有影响,立冬的交节日期在公历11月7—8日之间,此时太阳的直射点到达黄经225°。

  

  图片来源网络

  立冬是冬天的开始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9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载:“立冬,十月节……冬,终也,万物收藏也。”即是说立冬日处于农历十月前后,立冬时节,万物呈收缩、收藏状态。这里的万物,除了指处于春夏耕耘、秋冬收藏时序中的农作物,也适用于顺应天时而身体内敛的人与动物,高纬度的北方地区即将有动物开始冬眠,人也进入“猫冬”季节。

  李白的《立冬》诗写道:“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满前村。”形象地描述了诗人笔冻意懒不愿写作,而更愿意近炉取暖温酒喝的心态与行为。

  自立冬开始的三候依次为:初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黄河流域以北的大部分地区陆续进入了天寒地冻阶段,天地间呈现出肃杀的初冬之象,与春夏之际欣欣向荣的斑斓景象迥然不同。三候的“雉入大水为蜃”,一种解释是古人以为蜃为大蛤,立冬后,海边出现多彩的大蛤,而此时,之前常见的漂亮的野鸡之类没有了,于是有了雉变成大蛤的说法。这一时节,北方虽有冰冻,但还只是开始,远未达到冰冻三尺之寒。  

  

  图片来源网络

  立冬的生产、祭祀习俗

  截至霜降,北方大部分地区田间地头的农活基本结束了,东北地区还有“霜降腌白菜,立冬不使牛”的谚语,这是说到了立冬时节,秋收、秋种等农活基本结束,辛劳数月的耕牛终于可以享受冬闲生活了。但牛闲人不能全闲,还要做些农事收尾工作,民间有这样的描述:立冬地冻白天消,羊只牲畜圈修牢,培田整地修渠道,农田建设掀高潮。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尚处于“立冬种麦正当时”之际,自然还有不少农活需要接着忙碌。

  生产习俗之外,立冬节气还有一些祭祀等传统习俗。与春夏秋三个季节一样,逢季节转换的“立”日,都要举行隆重的祭祀仪式以顺应天时。《礼记·月令》载:“立冬之日,天子亲率三公九卿大夫以迎冬于北郊。”迎冬归来,还赏赐群臣冬衣,并抚恤孤寡。民间也习惯于立冬前后备好冬衣防御接下来的冬寒。

  立冬饮食习俗各不同

  在饮食习俗上,民间有“立冬补冬,补嘴空”的说法。各地进补的方式有所不同。

  对于“好吃不过饺子”的北方人来说,立冬吃饺子是惯享的福惠。南方一些地区则多以鸡鸭鱼肉为大补。诸多补品中,羊肉当是温补的上乘首选,立冬日的羊肉饺子、羊汤和羊肉火锅等都是最多最常见的节令食品。江南地区还有“立冬吃一鸡,滋补一冬春”的习俗”。浙江桐乡一带立冬吃鸡曾经是很讲究的事情。早年间,在以吃得上肉为家境殷实象征的年代,最好的过节享受是一人分得一整只鸡,家境略差一点的人家也会想办法合家吃上一只鸡。立冬日所吃的鸡做法上另有讲究:整只鸡不分解,烧制的柴草也与平时不同,要将稻草捆扎成一束一束的,共扎七束。把一锅鸡烧熟时,要用完这七束稻柴。俗语说,吃了这样特制的进补食品,一冬春全家人都身强力更壮。江苏苏州地区立冬日则会吃咸肉菜饭,将咸肉和青菜稍作处理,与米饭一锅出,趁热吃是极好的驱寒养生食物。

  有些地区还有立冬日开始取水酿酒的习俗。到立冬时节,天冷水凛,水中细菌杂质减少,称之“冬水”。冬水的水质好,加上温度低,是酿酒发酵的理想条件。浙江绍兴地区盛产黄酒,依俗,自立冬日起家家取水酿制,到春节前后酒成,广用于祭祖、亲朋分享、自家品茗等场合,这些黄酒俗称“冬酿”;丽水地区则把立冬日开始酿制的黄酒,称为“十月缸”,同样是在春节期间享用。

  

  图片来源网络

  所以啊,趁着立冬,大家伙儿赶紧多补补,毕竟再过几天就是双十一了,人家取暖有对象,你只能靠一身肉啊。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

  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