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食主义”虽然健康又时尚 但轻食也需有度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10-25

  当下,在慢生活、低碳环保、有机绿色等概念被人们关注的同时,一个源于欧洲的概念——“轻食主义”也开始流行,成为很多人追求的一种风尚。那么,“轻食主义”究竟是什么?追求“轻食主义”时又有哪些注意事项?

  蔬菜、水果沙拉(孙奕菲/人民网)

  据新华网报道,轻食原指咖啡馆用来搭配咖啡的简餐,即分量少但容易饱腹的食物。发展到现在,轻食演变成为低脂肪、低热量、少糖、少盐且富含高纤维和营养的食物,它以低热量的食材取代大鱼大肉,同时使人们不再过分追求食物的色、香、味。

  有些人认为轻食与节食是一回事,虽然轻食从某方面来讲等同于少食,而且科学地吃轻食也能够达到减肥的效果,但是轻食并不等于节食。

  一方面,《钱江晚报》表示,节食和轻食的过程不同,节食是人为了达到减肥的目的,少吃甚至不吃食物,以减少人体能量的摄入,所以节食的人常常饿肚子,节食的过程也十分痛苦;而轻食是根据人体每日所需热量,尽量选择饱腹感强的食物,无需忍受节食、饿肚子的痛苦。

  另一方面,轻食和节食所产生的结果也是不同的。据中国新闻网介绍,节食虽然可以降低人的总体重、减少脂肪,但是却会对人的体力和免疫力造成负面影响;而“轻食主义”不推崇一味地减重,它强调的是简单、适量、健康和均衡的饮食方式。

  不过,轻食虽好,但也要有度。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餐保化所副所长张一青告诉《湖南日报》记者,对于轻食推崇者而言,他们往往容易陷入误区。张一青表示,人们认为轻食可以随便吃,吃多少都营养,其实轻食也会导致营养过剩,且不少轻食都是含糖的根茎类食物,其热量惊人,吃多了容易发胖,因此吃轻食也需注意量。(成子良)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