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栗子飘香季 “秋果之王”该怎样吃才美味又健康?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0-20

  栗子素来就有“秋果之王”的美称,时下正是吃栗子的时节,香香甜甜的炒栗子更是不少人的最爱。其实,栗子不仅好吃,还是益肾养气的“补药”。那么,你知道栗子该怎么吃才能美味又健康吗?

  首先,要注意吃栗子的时间和量。据大众网报道,栗子虽好吃又营养,但最好在两餐之间食用,而不是在饭后吃,以免摄入过多热量。同时,栗子不宜食用太多,生吃太多不易消化,熟吃太多容易滞气。值得注意的是,鲜栗子很容易变质、发霉,而食用变质的栗子会导致中毒,所以栗子变质、发霉后切勿食用。

  其次,栗子虽然味美,但并非适合所有人食用。据中国网报道,脾胃虚寒者不宜生吃栗子,应该煨食、炒食,也可用栗子、大枣、茯苓、大米煮粥喝;栗子中含糖量非常高,所以糖尿病人应不吃或少吃栗子;产妇、小儿便秘者均不适宜多吃栗子。

  栗子有很多种吃法。据《广州日报》报道,封开油栗焖杏花鸡可以补肾、健脾、活血,具体做法为:

  1. 将一只约2000克的杏花鸡切成大小适中的块状,并将500克封开油栗剥好皮。

  2. 热锅下油,倒入葱结、姜片、蒜末爆香。

  3. 下杏花鸡鸡块,添加适量酒煸炒,煸炒时可添加少许酱油,使鸡块上色。

  4. 加入剥好的封开油栗,添加适量清水,加盖焖煮约15分钟。

  5. 最后添加少量盐,大火收汁后撒上葱花即可。

  此外,栗子还可以做粥吃。据《长春日报》报道:栗子山药粥既美味又营养,做法也十分简单,用料需要:大米150克、栗子8粒~10粒、山药50克、黑木耳少许。具体做法如下:

  1. 栗子去壳,切成小粒备用。

  2. 黑木耳提前泡发,洗净,切碎。

  3. 山药去皮,切小粒,放入凉水中备用。

  4. 大米洗净,倒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

  5. 倒入栗子煮约15分钟,然后倒入山药和黑木耳,继续煮至大米和山药软烂即可。(张茜)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