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最好10天内吃完 吃不完的月饼可做“月饼菜”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10-13

  如今,月饼的口味越来越丰富,市面上还出现了不少奇形怪状、口味独特的新款月饼,这让不少“月饼党”一不小心就买了一堆月饼。但看着堆成小山的月饼,心中不免犯难:吃不完的月饼该怎么办呢?

  从月饼的存放时间上来说,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建议大家,月饼最好10天之内吃完,如室温超过30℃,最好在两三天内吃完,吃不完的月饼可冷冻保存。据《北京晨报》报道,月饼的实际保质期通常很短,从一两天到五六天不等,建议收到之后立刻放进冰箱保存,否则极易发霉。

  不同品种的月饼最佳食用时间也不同。据《武汉晚报》介绍,苏式月饼口感酥脆,适合现做现吃,如放置的时间过长,酥皮吸收了空气中的水分容易“变皮”,口感会变差。而刚出炉的广式月饼既干硬又不油润,需放置一段时间“回油”,等油、糖充分渗入馅料中后口感更好。冰皮月饼最好低温保存,并在开袋后10分钟内吃完。

  此外,月饼吃多了容易腻,那么对于这些在最佳食用时间内吃不完的月饼来说,该怎么处理呢?新华网给大家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将月饼切丁,配上杂粮粥,既增加营养,又有利于吸收。

  2.对于豆沙、五仁馅的月饼,可将馅取出,做成汤圆馅,或包成豆沙包。

  3.而月饼皮则可以剁碎之后熬粥,如果缺少下酒菜的话,把月饼凉拌也不错。(赵文华)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