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全身都是宝 常“惨遭抛弃”的玉米须也不例外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10-12

  玉米是生活中的常见食物,它不仅味道香甜可口,营养也非常丰富,因此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但是,人们在吃玉米的时候往往会丢弃一样东西,那就是玉米须,其实玉米须的作用也不小。玉米和玉米须都有什么用处呢?让我们来看看吧!

  可有效预防多种疾病?玉米竟含有7种“抗衰剂”

  《科技日报》介绍,经常吃玉米有以下几点好处:

  1.玉米中含有的植物纤维素有增强人的体力和耐力、刺激胃肠蠕动、加速粪便排泄的作用;

  2.玉米中所富含的天然维生素E有保护皮肤、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血清胆固醇、防止皮肤病变、延缓衰老的功效,同时还能减轻动脉硬化和脑功能衰退;

  3.玉米含有7种“抗衰剂”,可以有效地防治便秘、肠炎、肠癌、心脏病等疾病;

  4.玉米中含有的黄体素、玉米黄质,可以有效地对抗眼睛老化;

  5.玉米油可降低人体血液胆固醇含量,对冠心病及动脉硬化症有辅助疗效。

  喝玉米须茶可预防部分妇科疾病

  玉米须的作用也不小。据华龙网报道,玉米须又叫“龙须”,用玉米须熬煮的茶叫龙须茶。龙须茶可谓好处多多,夏天饮用可以泻热、凉血、祛湿气,常喝可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尤其适宜“三高”病人饮用。喝玉米须茶还可以预防习惯性流产、妊娠肿胀、乳汁不畅等一系列妇科疾病。

  另外,广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奚小土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尿结石患者除了需要有针对性地服药外,还可以每天喝点玉米须茶。玉米须含有一种多糖成分,有泄热利尿的功效,可治疗尿路或膀胱结石,对胆结石也有一定的作用。

  玉米须的妙用方法,你学会了吗?(赵文华)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