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秋养生吃点啥好?最适宜的食疗方为莲子百合汤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09-27

  如今,通过运动养生已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比如练瑜伽、打太极等,但很多人却忽略了饮食养生法。殊不知,饮食本身就是一种重要的保健方法。合理安排饮食不仅可以给机体补充营养,还能使人体的五脏功能旺盛、气血充实。那么,时值仲秋,哪些食物能够起到很好的养生功效呢?

  仲秋是秋季的第二个月,即农历八月。此时养生需要考虑干燥的气候特点,即人们常说的秋燥。燥邪伤人,容易耗人津液,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症状。预防秋燥的方法很多,在饮食上可适当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品,也可服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如人参、沙参、西洋参、百合、杏仁、川贝等。

  此外,最适合秋天食用的肉类是鸭肉;最适宜的食疗方为莲子百合汤,能够清润肺燥、止咳消炎;大枣、枸杞、百合、红薯为“秋补四宝”;芋头、藕、红薯、卷心菜是“秋补素食四宝”。还有一些蔬菜和水果也很适合秋天食用,如茄子、白萝卜、冬瓜、南瓜、丝瓜、油菜、菠菜、苋菜、蘑菇、柑、苹果、梨、栗子、橙子等。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此节气后,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明显,正所谓“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吃了寒露饭,单衣汉少见”,所以此时不宜赤膊、穿短裤,而应该及时根据天气状况穿上长衣、长裤、短袜等。

  作者:上海市中医医院脑病科主任医师许良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