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瓜坏肚、秋败茄子胜毒药?对非时令果蔬不必过于警惕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09-07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最近,朋友圈中流传着不少养生俗语,其中很多俗语都和饮食有关,比如秋瓜坏肚、秋败茄子胜毒药等,这些俗语其实就是告诫人们尽量不要食用非时令的水果和蔬菜(以下简称非时令果蔬)。那么,这种说法究竟有没有科学依据?为此,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了北京天坛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许英霞和北京东城中医医院内科门诊主任张传知。

  北京天坛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许英霞和北京东城中医医院内科门诊主任张传知做客人民网。(崔钟文/人民网)

  许英霞表示,大家不需要对非时令果蔬过于警惕,只要是新鲜的水果和蔬菜,都可以放心食用。她表示,“顾名思义,时令果蔬是指在一定的地域范围内,在当前季节按照自然规律成熟的各种水果和蔬菜。以前人们存储和运输水果、蔬菜的方式比较落后,这就导致非时令果蔬多存在变质、腐烂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食用非时令果蔬就会危害人体健康,于是具体到秋季而言,便出现了秋瓜坏肚、秋败茄子胜毒药等俗语。但随着种植技术、存储技术和运输技术的发展,人们既可以将水果和蔬菜存储较长时间,也可以方便地从其它地域运来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所以人们完全可以放心地食用非时令果蔬。”

  既然非时令果蔬也可以放心食用,那么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吗?许英霞表示,“无论什么食物放久了都会变质、腐烂,进而产生毒素,因此无论是时令果蔬还是非时令果蔬,都需要在选购之后尽快食用,避免长时间储存。同时还要注意营养均衡,不要只吃某种单一的食物;遵循适量原则,切忌暴饮暴食。”

  此外,由于在存储和运输的过程中需要消耗一定的成本,所以非时令果蔬在价格上一般比较贵,张传知提醒大家,“在选购非时令果蔬时更要注意卫生和安全,应该到正规的商场进行选购,切勿贪小便宜。”(实习生刘若馨)

  受访专家:北京天坛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许英霞、北京东城中医医院内科门诊主任张传知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