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萝卜怎样吃更健康?挑选胡萝卜你要掌握这两个小技巧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9-01

  胡萝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蔬菜,不仅口感很好,而且营养价值极其丰富,受到很多人的喜爱。网上也流传着很多有关胡萝卜的吃法,讨论着怎么吃才更加健康,炒着吃、煮着吃还是蒸着吃,说法各异。那么,究竟怎么样吃胡萝卜才会最大程度地发挥出它的营养价值呢?

  据《山西日报》报道,胡萝卜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经常吃胡萝卜可以对身体产生诸多有益的影响: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在人体内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能够有效地改善人的眼睛疲劳和眼睛干涩等问题;食用胡萝卜后,由β胡萝卜素转化而来的维生素A可以使人的骨骼更加健康地生长,对婴幼儿的发育具有重要意义。

  用正确的方法食用胡萝卜,可以使人充分吸收其营养。据华龙网介绍,人要想充分吸收胡萝卜当中的胡萝卜素,最好将胡萝卜蒸着吃或者煮着吃。例如,可以在蒸饭的时候撒点胡萝卜丁;或者直接把胡萝卜切条蒸熟,当成甜食吃;还可以把胡萝卜蒸熟,加香油凉拌;当然胡萝卜也可以和其他食材一起进行炖或煮。

  食品科学硕士赵慧敏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对于如何挑选胡萝卜提出以下建议:

  1、挑选橙红色的胡萝卜。食用胡萝卜对人体最大的好处就是摄取其中的胡萝卜素,而胡萝卜素的含量又和胡萝卜的颜色有很大关系,颜色越深,胡萝卜素的含量也就越高,所以橙红色的胡萝卜要比黄色的胡萝卜含有的胡萝卜素更多。

  2、选购内芯细且肉厚的胡萝卜。整根胡萝卜中胡萝卜素含量的横向分布为胡萝卜外皮层的胡萝卜素含量最高,肉质层的含量次之,而含量最低的是内芯层。因此,在挑选胡萝卜时,最好挑选内芯细且肉厚的胡萝卜。(赵鹏)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