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福寿螺小心感染寄生虫!如何区分田螺与福寿螺?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08-29

  朋友们小聚在一起,点上几盘炒田螺、醉虾、小龙虾之类的食物边吃边聊,好不惬意。但近日,网上有传言称,有人在旅游途中误食福寿螺后,被寄生虫入侵脑部,久治难愈。那么,食用福寿螺真的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吗?怎么正确区分福寿螺和田螺呢?

  吃货们在追求美食的同时,也应时刻谨防某些美食中的“健康杀手”,福寿螺便是其中的一种。据《健康时报》报道,一只福寿螺含有的寄生虫可高达6000条以上,如果食用生的或未经充分加工的福寿螺,则很有可能引起广州管圆线虫等寄生虫在人体内的感染。被感染后,人会出现头痛、发热、颈部僵硬等症状,严重时可致痴呆,甚至死亡。

  四招教你区分福寿螺和田螺

  由于福寿螺的成本要比田螺的低,一些商家为了谋取更大的利益,会用福寿螺代替田螺售卖。关于如何正确辨别福寿螺和田螺,光明网介绍了以下四招:

  1.看个头,福寿螺个头很大,而且变种多,田螺个头小,多为1厘米~1.5厘米。

  2.看外形,一般屁股塌、螺口大的是福寿螺,而屁股尖、螺口小的是田螺。

  3.看颜色,福寿螺的外壳呈黄色,田螺的外壳呈青褐色。

  4.看肉色,肉色较浅且多为黄白色的是福寿螺,肉色多为青褐色的一般是田螺。

  要想预防寄生虫感染,还需注意这三种食物

  北京友谊医院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王磊博士在接受《北京晚报》采访时提醒,为了避免被寄生虫感染,大家需对以下三种食物提高警惕:

  1.淡水鱼、虾。它们是华支睾吸虫、异形吸虫、棘口吸虫、棘颚口线虫和肾膨结线虫的中间宿主,这些寄生虫的幼虫进入鱼虾后会在其体内形成囊蚴或以幼虫形式存在。

  2.海产品。海鱼或海里的软体动物是异尖线虫的中间宿主,成虫寄生于海豚、海豹等哺乳动物中,在内脏中往往形成包囊或处于游离状态,虫体盘旋于囊内,无色半透明且似碟状。

  3.猪肉。猪是猪带绦虫的中间宿主,也是旋毛虫、肉孢子虫、弓形虫的重要宿主。

  一些食物虽然美味,但在食用之前还需三思,切勿因贪图“口舌之快”而丢了健康。(赵鹏)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