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饮食有讲究?来看看夏季应如何正确饮食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8-07

  烧烤、小龙虾、冰镇啤酒和西瓜等夏季美食无一不让人“垂涎三尺”,当你在炎热的天气里大快朵颐之时,是否考虑过肠胃的“感受”?其实,夏季饮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夏季要想降温解暑应该多喝水

  很多人只知道肌肤需要补水,其实人的身体同样需要“喝水”。据《钱江晚报》报道,夏天要想降温解暑,首先要从饮水开始,夏季每人每天至少应饮用1.5升~2升的温水,但应少饮酒,因为酒精会加速人体水分的流失。

  保证一日三餐规律进食

  据环球网报道,人体需要消化的食物越多,体温上升得就越快,所以为了保持恒温,天气炎热时人们常常会出现没有胃口、吃不下饭的情况。但即便如此,人们还是应该保证一日三餐规律进食,或少食多餐,以保证人体每日所需的营养。

  少吃油腻食物及甜食

  夏季过量食用油腻的食物和甜食会对身体的消化器官造成较重的负担,因此,夏季人们应少吃油腻的食物及甜食。此外,据《山西日报》报道,夏季气温较高,很多人为了“消暑”会选择冰冻、生冷的食物,然而这种饮食习惯会导致人的胃肠道温度突然下降、毛细血管收缩,从而诱发肠胃炎。因此,夏季尽量不要贪凉,更不要长期食用冰冷食物。

  清淡饮食很重要

  《北京晚报》提醒,夏季饮食应以清淡、苦寒、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少食用黏腻食物,以免阻碍肠胃消化。(吴迪)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

  代金刚,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擅长中医内科、针灸科疾病的诊疗,研究领域包括健康养生、康复锻炼、中医内科疾病、针灸、推拿、中药和传统锻炼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