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汤是夏日“消暑利器”?喝不对也会适得其反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8-04

  众所周知,喝绿豆汤是炎炎夏日里去火消暑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虽然制作绿豆汤的方法很简单,但在制作和饮用的过程中也有很多值得注意的事项。那么,该注意些什么呢?

  山西省煤炭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沙岩在接受《山西晚报》采访时表示,绿豆汤具有清热解暑的功效,它不仅能及时补充身体所需水分和无机盐,而且对维持身体水液电解质平衡有着重要意义。除此之外,绿豆汤还具有抗过敏作用,对水肿、红眼病、疮疡肿毒、丹毒疖肿等疾病的治疗也有很大帮助。

  据《钱江晚报》报道,喝绿豆汤有很多好处,但在制作过程中需注意两点:

  1、煮绿豆汤时不宜用铁锅。绿豆的大部分活性成分都在表皮,如果表皮中的类黄酮和金属离子发生作用,就有可能形成颜色较深的复合物,使绿豆汤的颜色发黑,人食用后可能会肠胃不适和消化不良。所以煮绿豆汤不宜用铁锅,最理想的是用砂锅来煮。

  2.煮绿豆汤时不宜加碱。绿豆中所含的维生素B可以弥补身体出汗时的营养损失,而碱会严重破坏维生素B,与此同时,绿豆中的类黄酮抗氧化成分也会因为加入碱而流失,致使绿豆内部结构发生变化,颜色变为黄色。所以,煮绿豆汤最好不要加碱,如果希望绿豆汤更粘稠,可加入少量燕麦片或糯米来“增稠”。

  银川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治医师马治国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一般而言,成年人每天摄取绿豆不应超过30克,12岁以下的孩童由于脏腑较为娇嫩,更应谨慎饮用,而婴儿最好不要饮用。

  老人不宜过量饮用绿豆汤,尤其是患有高血压、高血糖等慢性疾病、需要每天按时服药的老年人。据《合肥晚报》报道,老人适量饮用绿豆汤对身体有益,如过量饮用则会胃寒、腹泻,一般每周饮用2次~3次,每次一碗;老人不宜空腹饮用绿豆汤,绿豆性寒凉,空腹喝绿豆汤会使脾胃受损,严重的甚至会导致腹泻、胃寒、慢性胃炎等疾病;如果老人正在服用温补的中药,不要喝绿豆汤,否则可能会降低中药的功效,甚至加重病情。

  寒凉体质的人也不宜过量饮用绿豆汤。据《银川晚报》报道,属于寒凉体质的人,例如有四肢冰凉、腹胀、腹泻、便稀等症状者,不能多喝绿豆汤,否则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其他疾病。绿豆中含有的低聚糖易使人胀气,且绿豆属于不易消化的食品,这类人过量饮用会损伤脾胃。另外,女性过量饮用绿豆汤容易引发腹胀、痛经等症状。(张茜)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