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饮食真的有利于每个人吗?

科学传播网 2017-08-03

  据CNN报道,一直以来地中海饮食作为健康饮食颇受养生爱好者的关注。之前研究发现这样的饮食习惯有益于人心脑血管的健康,大大减少了疾病的发生率。然而日前有意大利学者提出,这种饮食习惯所带来的优势,并不适用于所有人。

  意大利学者Marialaura Bonaccio和她的团队随机选择了生活在意大利南边莫里塞区的超过一万八千名群众,并对这些群众进行了长达四年左右的记录。研究团队对这些群众的健康史、情况、收入情况、婚姻状况进行登记,并计算他们的物理活动、身体质量指数和吸烟情况。根据地中海饮食评分,Bonaccio和她的同事对参与者的饮食情况,包括各种蔬菜水果,肉和鱼的摄取量进行评估。为了更准确的获得数据,研究团队对参与者的烹饪方法也进行了记录。

  在长达四年多的时间里,心血管疾病共发生了5256起,结合数据分析,研究者发现地中海饮食确实有效减少了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但是局限于高收入和高教育的群众。“我们发现即使同样坚持地中海饮食,但选取人群中只有高收入群体反映出了地中海饮食对心血管的有效 ”。为了更全面的了解原因,研究者进行了更深入的研究。“即使两个人每天摄入同样数量的食物,不同质量的食物带来的营养和对身体的影响却是不同的。”相较而言,收入和教育比较高的人更容易获得有机蔬菜和全麦食品,2欧元和10欧元的橄榄油成分有差别,蔬菜的来源和新鲜度也有差别。

  不仅意大利学者在研究,美国学者在研究后也表明,摄入食物成分的数量才是决定饮食是否健康的标准。

  小科普- 地中海饮食(Mediterranean diet)

  泛指希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南部等处于地中海沿岸的南欧各国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风格。地中海饮食可以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还可以保护大脑免受血管损伤,降低发生中风和记忆力减退的风险。现也用“地中海式饮食”代指有利于健康的,简单、清淡以及富含营养的饮食。早在1990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就提倡地中海式饮食,2010年11月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UNESCO)列入了西班牙、希腊、意大利和摩洛哥联合拥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传播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