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保持身材又无法拒绝甜食?代糖食品并不能两全其美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8-01

  对于很多想要保持身材的女性来说,甜食可谓让人又爱又恨:一方面,甜食口感好,很多女性对其情有独钟;另一方面,过多摄入甜食会给身体带来过多热量,不仅不利于保持身材,还可能带来一系列健康问题。为了给这类人群提供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很多商家都推出了所谓的代糖食品,号称这些食品中并不含糖。那么,代糖食品中真的不含糖吗?它是否真的有利于减肥?

  吃淀粉即等于吃糖 代糖食品不含糖的说法并不准确

  市面上很多代糖食品的包装袋上都会标注“无人工添加蔗糖”“无添加白砂糖”等字样,但其真的不含糖吗?据山西新闻网报道,代糖食品并不是真正的无糖,只是其所含糖成分和糖含量与普通食品不同而已。食品中的糖包含双糖(如蔗糖、乳糖、麦芽糖等)、单糖(如果糖、葡萄糖等)以及能转化为双糖、单糖的淀粉和其他碳水化合物等。

  据《齐鲁晚报》报道,正规的代糖食品中的确不添加蔗糖、葡萄糖等糖类,但这些食品大部分还是以淀粉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人们摄入淀粉以后,淀粉会在人体内被转化为葡萄糖,这等于还是摄入了糖。因此,代糖食品不含糖的说法并不准确。

  靠吃代糖食品保持身材?小心越吃越胖

  不少人选择代糖食品的原因并不是这种食品更好吃,而是他们认为这种食品的热量较低,所以即使多吃一些也不会变胖,但据新华网报道,长期食用代糖食品可能会让人变得更胖。美国国家衰老研究院研究人员统计了1454名成年人在1984年到2012年间的健康资料后发现,在饮食习惯类似的人群中,长期食用代糖食品者更胖。与普通人相比,这些人在10年间腰围平均多增长2.6厘米。研究人员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很可能是代糖食品影响了人的新陈代谢,从而导致产生更多的脂肪。(赵文华)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