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知道老婆饼里没老婆 你知道鸡蛋面中也没鸡蛋吗?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7-21

  挂面可谓是“懒人必备”,它不但容易烹饪,而且清香美味。超市里挂面的种类繁多,包括蔬菜挂面、高筋挂面、儿童挂面、鸡蛋挂面等。有些人偏爱鸡蛋挂面,因为他们认为,鸡蛋挂面中含有鸡蛋,所以食用这种挂面能够同时补充鸡蛋中所含的营养,实在是一举两得。那么,鸡蛋挂面真的等同于“挂面+鸡蛋”吗?

  鸡蛋挂面里的不是鸡蛋,而是蛋黄粉

  查看鸡蛋挂面的配料栏时,你会发现根本看不到“鲜鸡蛋”三个字的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叫“蛋黄粉”的东西,蛋黄粉其实是新鲜鸡蛋的蛋黄经多道工序加工后得到的粉末。

  蛋黄粉能代替鸡蛋吗?

  蛋黄粉作为替代品可以达到鲜鸡蛋的营养价值吗?当然不行!国家二级营养师李浩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表示,蛋黄在制作成蛋黄粉时,营养成分会部分流失。不仅如此,鸡蛋面中的蛋黄粉含量其实相当少,一般情况下,含量比只有1.5‰左右。

  因此,光吃鸡蛋挂面并不够,想要吃得营养,最好能再配个鸡蛋。《北京晨报》介绍,面制品中往往缺乏人体所必需的赖氨酸,在食用的时候搭配鸡蛋可有效补充赖氨酸,起到营养互补的作用。

  “鸡蛋面”玩的就是概念

  或许很多人都会觉得自己受到了欺骗,没有鸡蛋还敢叫鸡蛋面,这不是欺诈消费者吗?这还真不算欺诈。据山西新闻网报道,国家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中并没有关于鸡蛋面定义的统一标准,因此市面上所谓的鸡蛋面只是生产商们自说自话的概念而已。因此消费者们在选购鸡蛋挂面的时候,不要只看商品名字,还要看清配料表,以免购买后出现心理落差。(李平峰)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