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要坚持母乳喂养?妈妈和宝宝最好的保护伞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融合创作 2017-07-20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玉保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经过数百万年的进化,母乳已经被成为一种完美的多功能液体,对于婴儿成长的重要性无可争议。母乳被称为婴儿营养的黄金标准,因为它能够提供哺乳期婴儿发育所需的全部营养素及维生素。母乳喂养能有效降低婴儿的死亡率及感染性疾病的发病率。

瑞士苏黎世大学Thierry Hennet与Lubor Borsig博士总结了母乳的六大功能,指出母乳喂养能保护婴儿和母亲,母乳提供的多种生物活性因子共同作用强化婴儿黏膜免疫系统,培育肠道菌群,促进婴儿身体发育,还能调节母体内的激素水平及生育间隔时间。

母乳喂养保护婴儿也保护母亲

新近研究强调了母乳喂养的益处——短期内可降低婴儿死亡率和发病率,长期内可减少肥胖风险;甚至能帮助母亲防止乳腺癌及卵巢癌的发生。鉴于母乳喂养对儿童健康的影响之大,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在婴儿生命的前6个月应全部采用母乳喂养,并在之后至少一年内用母乳作为固体食物的补充。

作为食物提供养分和能量

对于快速成长的初生儿,母乳是一种极好的养分。尤其是初乳——婴儿出生前或刚出生时母亲分泌的乳液——含有较高浓度的蛋白质及有益的碳水化合物。人类母乳中,种族和母体的年龄对母乳整体成分影响并不大,但不同哺乳阶段的最大量营养物质有所不同。一般说来,初乳中的活性蛋白和低聚糖的含量最高,而成熟的母乳中脂类和酪蛋白的含量相应较高。其中脂类能提供母乳中40%-50%的膳食能量,是热量的最大来源。

婴儿肠道内有益菌群的肥料

人类母乳含有200多种不同的糖分子,远高于小鼠奶或牛奶中发现的30-50的平均数,是所有哺乳动物中最复杂的。母乳可帮助支持健康菌群在婴儿肠道内的生长。

在出生时,婴儿体内只有从母体获得的菌群。为了保护自身,婴儿需要更多的菌群来建立健康的微生物组。母乳中大量的糖类正是这些菌群存活及生长不可或缺的营养物质。“婴儿体内没有消化这些糖类的机制,所以这些糖类首先被菌群所利用”,Thierry Hennet说,“就像一块播种地,母乳是肥料”。

婴儿免疫系统的保护伞

母乳中含有生理免疫球蛋白、细胞因子、防御素和乳铁蛋白等帮助婴儿进行免疫保护的生物活性蛋白。这些活性蛋白在被运送至肠胃时仍能保持活性,因为婴儿肠道内pH值约为3-5,高于成人的1-2。母乳的蛋白稳定性得到保持,避免被肠道水解。此外,母乳还提供被动的免疫保护因子,帮助婴儿内在的免疫系统抗感染。

协调人体生物钟

如同人体的生物钟一般,母乳能帮助调节母体的激素循环,并能帮助婴儿断奶。在孕期,孕激素抑制垂体分泌催乳素,防止母体过早泌乳。一旦婴儿出生,孕激素水平下降而催乳素增加,母体开始分泌乳汁。在哺乳期,由于哺乳期催乳素和低促性腺激素水平的升高,卵巢卵泡的成熟被抑制,因而可以防止哺乳期妇女立即怀孕。

乳糖要被肠道吸收,首先要经过乳糖酶加工处理。但乳糖酶的表达受到严格调控,大多数孩子在2–3岁逐步关闭。乳糖酶活性降低导致乳糖进入大肠,在那里代谢的微生物会释放出氢气、甲烷、二氧化碳和乳酸。这些发酵产物引起腹胀、腹部绞痛、恶心,这是乳糖不耐症的典型症状。这种症状的出现将导致吃奶的婴儿拒绝母乳直至自然断奶。

对婴儿身体发育进行调控

除了有助于肠道菌群发展及黏膜免疫系统的成熟,母乳也能够影响代谢途径,促进婴儿的成长发育。母乳中的几种激素具有内分泌因子那样的调节功能。例如,母乳中的瘦素(leptin)控制饱腹感与脂肪存储;类胰岛素生长因子1(IGF1)刺激身体增长;脂联素(adiponectin)能调节血糖水平和脂肪酸氧化。这些激素在母乳喂养的婴儿早期成长中发挥作用。

注意:运送母体内累积的有害物质

不过,母乳虽然能提供保护性的物质,但也可能将积累在母体乳房组织中的亲脂性有害化学物质如农药、重金属、合成添加剂及内分泌干扰物等运送到婴儿体内。此外,母乳也会将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巨细胞病毒(CMV)等病原体传播给婴儿。疾病控制中心(CDC)建议HIV阳性的母亲应避免母乳喂养。

总之,母乳喂养好处多多。除非母亲患有一些母婴传播疾病等禁忌症, 一般都可以进行母乳喂养。满足婴儿营养需要的婴儿配方奶粉,也不失为一种安全的选择。研究人员将继续探究母乳中不同分子的作用,随着测序技术的发展,这类研究结果将越来越丰富。未来几年内有可能产生对于人类母乳中激素的新认识,以及对婴儿肠道内细菌种群具体作用的新理解。

1.Hennet T, Borsig L. Breastfed at Tiffany's. Trends Biochem Sci. 2016 Jun;41(6): 508-18.

2.Cell Press. Unique biology of human breast milk. AAAS EurekAlert.19 April 2016.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

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