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海鲜的你莫任性 小心吃进去的不仅是海鲜还有重金属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7-20

  鲜美的海鲜一直是许多人最爱的食物之一。但关于海鲜中含重金属的传闻屡见不鲜,这让许多人犯了怵,开始担忧自己之前不仅吃了海鲜,还吃进去不少重金属。海鲜中真的含重金属吗?如果有,吃海鲜时怎样才能减少重金属的摄入量呢?

  

  帝王蟹(方正/人民网)

  海鲜中真的有重金属吗?

  事实上,海鲜中确实含有重金属。据《经济日报》介绍,海洋微生物会摄入含有重金属的食物,微生物会被比它大的鱼吃掉,大鱼又被更大的鱼吃掉,如此大鱼体内就会“聚集”很多重金属。

  如何减少海鲜中重金属的摄入量?

  据《生命时报》报道,首先应少吃或者不吃内脏等器官。大量研究显示,相比其他部位,内脏器官中重金属的含量往往更高。其次,尽量不吃海鱼中的高汞鱼类,尽量选择食草深海鱼,如黄花鱼、秋刀鱼、带鱼、鲅鱼、鲷鱼等。此外,少吃贝类,贝类易聚集重金属,因此少吃为宜。最后,不要吃来历不明的海产品,由于不清楚这类海产品的生存环境和污染状况,其往往存在更高的安全风险。

  挑海鲜“小能手”教你如何挑海鲜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为避免摄入过量重金属,维护海洋生态平衡,在选购海鲜食材时可把握这些原则:

  1.吃小不吃大。选择处在食物链底层的小型鱼,如鲭鱼、秋刀鱼等,食用此类小型鱼对生态环境的冲击较小,其所含的重金属也较少。

  2.少吃稀有鱼种,如野生石斑、野生乌鱼及鲨鱼等;此外,沿海白鲳鱼和曼波鱼(翻车鱼)的数量也已越来越少,因此最好也避免食用。(孔睿)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临床医学、心理医学类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