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食品”未必健康 科学合理膳食才能防误区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6-01

  白白胖胖曾是人们赞美孩子时常用的一句话,可如今,“胖”对于许多孩子来说并不见得是件好事。据《生命时报》报道,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儿童超重和肥胖率不断攀升,如果不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到2030年,0-7岁的儿童肥胖检出率预计将达到6%,肥胖儿童数将增至664万;7岁及以上学龄儿童超重及肥胖检出率将达到28%,相应人数将增至4948万。面对这一肥胖趋势,孩子和家长该如何应对?

  保证科学合理的膳食

  科学合理的膳食是避免儿童肥胖的主要手段,《北京青年报》就儿童膳食给出了以下建议:

  首先,三餐合理,规律进餐。早餐吃得丰富、营养可以改善孩子的认知能力,还能一定程度上降低孩子罹患肥胖的风险;同时,孩子还应养成天天喝奶的习惯,以促进骨骼的健康。

  其次,合理选择零食,足量饮水,不喝含糖饮料。零食如坚果、全麦面包和麦片等都可以是正餐外的营养补充,适量食用有助于营养均衡。饮水必须是饮白开水,不能用饮料尤其是含糖饮料代替,因为长期摄入含糖饮料会增加孩子肥胖和患糖尿病等的风险。

  最后,不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保持体重合理增长。过胖和过瘦不仅会对身体造成负担,也会给孩子带来心理创伤。家长们可以引导孩子,让他们从小把运动当作生活的日常,并帮助孩子养成正确的膳食理念,保持健康的体重。

  儿童饮食的误区你中招了吗?

  除了保证科学合理的膳食习惯外,生活中还有一些健康误区,需要孩子和家长共同避免。《人民日报》提醒,标有“儿童”字样的食品不一定比其他食物更健康。我国目前没有2岁以上儿童专用“儿童食品”标准,这只是企业自己造的概念,家长不应该被这类概念吸引,而应仔细研究食品的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以保证孩子摄入的食品是有益健康的。(李蕾)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人选者苏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