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铁锅烹饪”补铁并不靠谱 多吃“红肉”才是补铁首选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6-01

  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缺铁会危害人体健康,其中最主要的危害是会使人患上缺铁性贫血。据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报道,缺铁性贫血是世界上重要的营养缺乏病之一,患者以学龄前儿童、孕妇、育龄妇女为主。很多人认为“用铁锅烹饪”能够补铁,这是真的吗?

  “吃啥补啥”不靠谱,“用铁锅烹饪”补铁的效果极其有限

  民间流传着“吃啥补啥”的说法,所以很多人认为“用铁锅烹饪”能够补铁,这是真的吗?据《安徽日报》报道,“用铁锅烹饪”可以产生少量亚铁离子,具体产生途径主要有3种:

  1、炒菜的时候,锅铲与铁锅摩擦会产生铁屑,这些铁屑进入人体后,会与胃液中的盐酸反应,进而生成亚铁离子。

  2、烹饪的时候,酸性物质(如醋、植物汁液等)与铁锅发生反应会生成亚铁离子。

  3、 铁锅上的铁锈被人体摄入后,会被肠道内的酶还原为亚铁离子。

  但不幸的是,由这三种途径产生的亚铁离子都属于无机离子,很难被人体吸收,补铁效果极其 有限,因此“用铁锅烹饪”补铁并不靠谱。

  多吃“红肉”是补铁首选,但“缺铁不能光补铁”

  补铁的最佳途径是摄入含铁量高的食物,据《生命时报》报道,多吃“红肉”(比如猪肉、牛肉等)是补铁首选。同时,多吃一些豆类食物、菠菜等深色绿叶蔬菜、鸡蛋、谷类食物等也具有补铁的效果。

  此外,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教授赖亚辉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提醒大家,“缺铁不能光补铁”,还应该补充一些维生素,比如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12等。因为补充维生素对防治缺铁性贫血具有重要意义,比如维生素C可促进铁的吸收等,所以大家在吃肉补铁的同时还应该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张泽英)

  本文由科信食品营养信息交流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