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不能太红、火龙果越胖越好,怎样才能买到好水果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5-04

  马上入夏了,西瓜、桃子、葡萄等一大批时令水果就要上市了,爱吃水果的你,做好准备了吗?挑选水果也是一门学问,不少人会有这样的疑问:挑水果是应该看颜色还是闻气味?个头大的好还是个头小的好?表面坏了一点的水果能吃吗?其实,只要掌握一些小技巧,保证你挑的水果又可口又健康。

挑选水果要注意,比如选草莓时不能选太红的。(高黎明/人民网)

  看颜色、闻香味、比个头,挑水果也是个技术活儿

  据《生命时报》报道,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对如何选择水果做了详细解答:

  1. 从美味角度来说,闻香气挑水果更加靠谱,无论颜色如何,香气浓郁的水果通常都是更好吃的;不过从营养价值来说,颜色深浓的品种通常优于颜色浅的品种,比如紫黑色、紫红色品种的葡萄中抗氧化物质就高于绿肉和白肉的品种。

  2. 水果的营养素含量与甜度关系不大。同一种水果,味道略酸涩的含有的维生素和抗氧化成分可能反而更高。

  3. 买水果时要在同类品种中选择大小适中的,最好先尝尝味道,因为水果的大小虽能人工调整,但口味却造不了假。

  4. 坏了的水果要分情况处理:有一小块碰坏的、有疤或虫子的或软烂的水果,切除坏掉的部分,仍然可以食用,可能味道不如完好的水果但无毒;但要是长霉了,则最好扔掉,因为霉菌可能会分泌毒素。

  必须掌握的挑水果秘籍

  《沈阳日报》报道了一位水果店店长分享的挑水果秘籍,深受网友追捧。“无论什么水果,蒂的部位凹得越厉害就越甜。购买南方水果要仔细观察水果外观,有的个头太大,颜色鲜艳异常,有可能是过量使用了激素。”这位店长还针对不同水果给出了挑选诀窍:

  西瓜:宜选底部圈小、纹路整齐、蒂头卷曲的。

  火龙果:宜选红色部分越红且绿色部分越绿的,个头越胖越好。

  草莓:忌选颜色太红、太大、形状奇怪的。

  猕猴桃:宜选头尖、颜色接近土黄色的。

  山竹:宜选新鲜嫩绿色柄的。

  榴莲:宜选轻摇几下有声音的。

  如何通过水果包装挑选“洋水果”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智利车厘子、美国红提等“洋水果”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然而,在暴利的驱使下,不免有些不良商家用国产水果假冒进口水果。那么,如何才能挑选到货真价实的优质进口水果?据《宁波日报》报道,在购买进口水果时,消费者应多留意几个细节:比如在进口水果包装箱上,一般会用中英文注明水果的名称、产地、包装厂名称或代码;此外,进口水果的中英文标签通常易贴难撕,而假标签很容易被撕下,这也是鉴别真伪的一个办法。(申帆)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