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枣该怎么吃?教你吃红枣的正确打开方式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5-03

  红枣,又称大枣,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糖类、有机酸、多种微量元素以及氨基酸等丰富的营养成份,有“天然维生素丸”的美誉。据《生命时报》报道,红枣具有滋阴、补气养颜等作用,是药食同源的补益佳品。红枣益处如此之多,可你知道怎么吃才更健康吗?

  蒸、煮、泡,红枣不同吃法的效用大不同

  据《生命时报》报道,蒸熟的红枣表皮及果肉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非常适合儿童、老年人及消化不良的人群食用;煮过的红枣,其中的有效物质容易溶出,搭配小米一起煮后食用,能温补助眠;红枣泡水喝,有助于保肝排毒,如果在浸泡前将红枣切开,更有助于营养成分的吸收。

  吃红枣巧搭配,效果更佳

  食用红枣能提高人体免疫力,适当食用具有抗癌的功效。据《科技日报》报道,红枣搭配以下几种食物,能起到健康养生的最佳效果。

  1.红枣搭桂圆。红枣炒黑后泡茶喝,可治疗胃寒、胃痛,如果再放入桂圆,就是补血补气的养生佳品,适合嗓子使用频率较高的人食用。

  2.红枣搭银耳和冰糖。将红枣、银耳和冰糖一起煮汤,既止咳润肺,又滋阴养颜。

  3.红枣搭红糖和鸡蛋。用红枣煲红糖水,打入鸡蛋,小火焐熟鸡蛋,煮出的鸡蛋很滋补,汤也有补血的功效。

  4.红枣泡酒。红枣在浸泡过程中,其所富含的有机物更容易在酒中溶出,适当饮用,能起到通畅血管的作用。

  食用红枣“三不宜”

  虽然吃红枣可以养生,但如果吃法不对,效果甚微。据《金陵晚报》报道,食用红枣三种情况需注意:

  1.红枣不宜和黄瓜或萝卜一起食用。萝卜中含有抗热血酸酶,黄瓜含有维生素分解酶,这两种成分都会破坏红枣的维生素。

  2.食用红枣不可过量。痰湿壅盛的人多食红枣以后,原先的症状容易加重,会出现寒热口渴、胃胀等不良反应。

  3.食用红枣后,不要马上吃高蛋白食品,因为维生素C会使这两种食品中的蛋白质凝成块从而不容易被吸收;服苦味健胃药及驱风健胃药时不应食用红枣,否则会明显地影响药物疗效。(李蕾)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