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腿:抗金战争中的产物

蝌蚪五线谱 2017-04-11

  公元1126年的一天,磁州(今河北省邯郸市境内)知府正在议事时,卫兵上前报告:“大人,从金华采购的400头肥猪,已经到城门口了!”年过花甲却精神矍铄的知府一听,喜形于色,随口问道:“400头活猪?”卫兵回答道:“不是。按照大人的指示,督官在当地把猪杀了,腌泡十几天后才运回来的。”知州一边说好,一边迈开大步向城门口走去。北城门处,几十辆装满猪肉的车排成一线。见知府大人亲自迎接,领头骑马的督官忙上前禀报:“大人,本次押解任务完成。金华的老乡还专门给大人捎了些东西。”说罢,下属便抬上一口箱子,打开,只见满是形如竹叶,颜色似火的猪腿。知府忙问:“这些东西固然好,但我们不能让乡亲们吃亏,你都按市价付给乡亲们费用了吗?”督官小心地说:“乡亲们说,这些都是犒劳将士们的。他们希望将军带领大伙儿多杀可恶的金贼,绝不收钱!”

  金华的火腿博物馆中的这面浮雕描述了古代以火腿犒军的情景

  金华的火腿博物馆中这面浮雕描述了古代以火腿犒军的情景。(网络图)

  知府心里一阵感动。作为一方抗金元帅,他深知中原百姓受金兵的荼毒之深。想当年,他带领十几个老弱士兵,从京师汴梁(今河南省开封)匆匆北上赴任。国难时期,他知道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为国分忧。他一到磁州,马上发动群从修缮城墙,疏浚护城河;然后招募士卒,组织抗金义兵。人有了,粮有了,肉却成了难题。普通人都不开荦菜,更不要说打仗的兵将。磁州乃四战之地,久经战乱,连猪毛都看不到一根,哪来猪肉?情急之下,他想起川蜀地区和家乡金华义乌有个风俗,就是过年时,村民便把肥猪杀死腌制、风干,一年以内随时吃都行。猪的脏、肝等器官当作当天的下酒菜,猪腿则馈赠亲友或年夜饭时吃。知府来了灵感,便让督官带上自己的书函,到大后方金华去采购生猪。于是便有了文前的一幕。

  切火腿

  猪肉经过腌制不但便于携带,而且味道更加鲜美。(网络图)

  这位知府就是大名鼎鼎的抗金名将宗泽。是时,正值北宋末年,宋金鏖战多时。宗泽刚处理完猪肉的入库和分配事宜,就接到紧急诏令:结集人马救援汴梁。原来,金兵二次包围京师,宋钦宗令康王赵构为勤王主帅,宗泽为副帅,共同率兵解围。宗泽晋见赵构时,也顺带了一些精制腌猪肉和猪脚。赵构是个贪吃的主儿,一看红通通的猪脚就喜欢上了。他让厨师精心烹制猪肉和猪脚,并请宗泽一起品尝。席间,赵构问道:“听说这些猪脚都是从你家乡带来的?”宗泽连声称是。赵构接口道:“看这些猪脚鲜红似火,形状悦目,不妨叫火腿吧!”

  美食

  金华火腿制作的美食(网络图)

  勤王军在宗泽带领下,十三战十三捷,宗泽被金兵们敬称为“宗爷爷”。后来,赵构在南京(今河南商丘)称帝后,封宗泽为开封知府。 这时,宋高宗赵构又想起那些鲜美可口的火腿,便传旨让宗泽经常腌一些送入宫中。宗泽受宠若惊,便开始琢磨如何对火腿进行包装和运输,毕竟,在封建社会,能让皇帝挂念是当官者的荣誉。冥思苦想后,他把原来的火腿进行轻熏、包装,真正做到色、香、味俱全。宋高宗对这种美食赞不绝口,金华火腿的名声就此传播开来,宗泽也因此被尊称中火腿业的祖师。

  画像

  宗泽画像(网络图)

  解放前,浙江金华等地的火腿店都挂有宗泽的神像,以求平安;火腿店开业时,店主都会向宗泽画像祭祀或敬礼。近些年,为了表示对这位爱国将领的敬仰,浙江省又创新推出了“宗泽牌”金华火腿。这些,都是史上这位抗金名将万万没想到的。

  1

  如今的金华火腿制作工艺越来越精良。(网络图)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