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美国科学家在蔬菜中发现致命病菌,可致孕妇流产,咋整?

食今不昧 2017-04-07

  近日,美国普渡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在长叶生菜(romaine lettuce)里发现了危险的李斯特菌。 长叶生菜在美国是广泛种植且生长迅速的农作物,是生菜沙拉最常见的食材之一。

  

  这下美国大叔有点慌了。 别怕, 下面 我们中国的不昧叔为您解答疑惑:

  清洗无效?

  2016年这种蔬菜引起了一起食物中毒事件,之后美国农业部资助了这项研究,而研究结果揭示了致病微生物不为人知的一面。

  李斯特菌是一种危险的致病菌,对孕妇、老人、儿童、艾滋病人具有很强的杀伤力,尤其是它能够突破胎盘屏障,引起流产或死胎。

  

  李斯特菌的感染有时十分隐蔽,潜伏期可以长达2个月,很多人生病的时候根本想不到是由它引起。

  通常人们认为新鲜的蔬菜更有营养、更健康,虽然生吃可能会拉肚子,但只要清洗干净就好了。 但这次的发现令人感到不安,因为她们的研究证实,李斯特菌能够在蔬菜的内部生长,而不是表面,因此传统的清洁手段很可能是无效的!

  

  如何入侵?

  李斯特菌是如何进入蔬菜内部的呢?研究表明,李斯特菌接触蔬菜后,只需要30分钟就可以侵入内部组织。 它能够从破裂的种子外皮侵入,也能够从根部或其他部位的伤口钻进去。

  研究人员跟踪了李斯特菌的行踪,发现它可以存在于蔬菜生长的各个阶段,且整株植物都可以感染细菌。 李斯特菌在蔬菜内的存活时间可以长达数月,因此种子阶段的污染能一直延续到收获后。

  

  研究人员表示,未来的研究重点可能不再是如何控制收获后的清洁措施,而是要回溯到源头,从土壤、种子等环节着手,减少李斯特菌的污染。

  熟食无忧!

  以往出现细菌性食物中毒,人们常常归罪于清洁卫生问题,但这次的研究结果说明,有一些案例恐怕要翻案了。

  尽管李斯特菌最容易污染的是肉类和乳制品,但最近几年,美国发生了许多果蔬污染事件,比如芹菜、甜瓜、苹果、豆芽等。

  2011年爆发的甜瓜李斯特菌污染事件导致上百人住院,数十人死亡(多数是老人),一名孕妇流产。

  这是美国有史以来数一数二的食物中毒事故,当时可能还没有意识到李斯特菌可能来自甜瓜内部而不是表皮。

  

  生食果蔬是膳食结构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如果说完全不吃,肯定做不到,至少水果不可能全做熟了吃吧。 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不知道官方机构给消费者的饮食卫生建议是否会有相应调整。 

  但对于高危人群来说,能熟吃还是尽量熟吃,这样更保险一些的,毕竟细菌十分怕热。高危人群包括:孕妇、老人、儿童、艾滋病患者等免疫力低下人群,你记住了吗?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食今不昧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