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食物相克、吃啥补啥?

搜狐健康 2017-03-28

  

  搜狐健康 文/周亦川

  有种关于“营养”的内容 非常受人欢迎 : XX与XX同吃会得病,多吃会死人 。过去在地摊、书店 , 这种书 都被放到最显眼的位置,因为最好卖;如今在朋友圈,这类文章都会加上一些后缀 “惊呆了 必转 ”、 “ 赶快 转给你的父母” 、 “50 位三甲医院 医生 都说 ” ……

  螃蟹不能和柿子一起吃,花生不能和黄瓜一起吃,大葱不能和与蜂蜜同吃,红薯不能与香蕉同吃……食物相克真的 这么可怕 吗?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营养科吴萍表示 ,三甲医院营养 专家 一定不会这么说 , 所谓食物相克完完全全是一个谣言。 我们 中国人饮食丰富多彩, 经常 会有各种食物混合 食用。 比如书上总说的 土豆与 牛肉 相克 , 土豆烧牛肉 大家都吃过,有哪个人吃完以后就拉肚子呢? 传说 有个台湾的女孩海鲜加水果吃了以后死了, 那么 我们 在外面 吃大餐, 饭桌上总 会有虾或者贝类 等等的 菜,最后 还会 上一道果盘 , 也没有人因此 中毒 。

  书上分析原理, 说是海鲜中的五价的砷 与 水果中维生素 C发生 反应 产生 三价砷,也就是我们熟悉的砒霜 。 但这只是化学方程式, 实际上 要完成这个反应,需要有一定的反应条件 。 从 毒理学 理论上说, 我们 吃几十斤的虾蟹,再吃几十斤的水果,会产生 对 人有毒的砒霜 的 量,当然不可能有人做到。

  我国一位著名营养学家 在 解放前针对很多食物的相克,真的就进行了动物试验和人体试验。

  他亲自带着助手做了八对食物的混合食用,包括 我们最熟悉的大闸蟹配柿子吃。 从理论上来说,这两个东西都是寒性的, 会引起腹痛腹泻,但根本就没发现这种问题。为什么民间会有这种说法吴萍分析 , 可能由于某些人本来就虾蟹不耐受、过敏, 吃了 会有腹痛腹泻 ; 或者吃了不干净的水域捕捞的虾蟹 之后 拉肚子, 总结 说是跟某种 食物 相克 。 原因很多,但对大多数人来说 ,平衡 膳食,不是大量吃 ,并且 能够保证 食品 卫生,那么不会有什么食物相克 , 这些都是谣言。

  另一种 营养误区就是“ 吃啥补啥 ”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营养科孙文广主任医师 说, 这并没有 什么充分的依据。有一个孕妇有贫血的症状,她听说吃动物肝脏可以 补肝 、造血,结果天天就吃猪肝。结果 吃了 半个月后,手、脸 皮肤 发黄, 这是 明显的 维生素 A过量摄入造成的蓄积毒性, 并 发生了肝损伤。想要通过食物治病,一定要注意吃的量。肝脏富含铁元素以及植物没有的维生素,可以对防治贫血有作用,但一定要注意适量。

  最有名 的“ 吃啥补啥 ” 就是 吃“ 腰子 ” , 总说十个人九个肾虚,需要吃腰子补一补,这更没有科学道理。 真要 追究起来 , “ 腰子病 ” 就是 慢性肾病, 饮食治疗 的原则就是控制蛋白质的摄入 ,如果慢性肾病 到了 三期、四期的话,一天摄入蛋白质要控制到20到40克以内。 动物肾脏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还容易导致尿酸升高,这些对肾脏 都会 造成很大的负担, 让 肾病患者疾 病 进一步加重。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搜狐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