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结核患者吃什么能提高免疫力

搜狐健康 2017-03-28

  搜狐健康 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营养师马皎洁

  最近好多患者问我,结核病患者怎么提高免疫力,是不是必须补充蛋白粉还有营养品,小马大夫总结了几条建议供大家参考。

  1.蛋白粉不随便补:虽然结核属于高消耗疾病,蛋白需要量比常人高,尤其是有胸腹水的患者,蛋白丢失更加严重,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需要补充蛋白,对于不存在低蛋白血症和贫血的患者来说,每日饮食只要保证肉蛋奶的摄入,就不需要额外补充;对于存在蛋白低、贫血的营养不良患者来说,可以适量补充蛋白粉,建议选择乳清蛋白,消化吸收率较高。

  2.不建议服用作用不明确的中药补品:大多数补品如冬虫夏草其副作用、肝肾毒性等尚不明确,而且随着补品应用越来越广泛,关于补品的研究开始增多,反而不断爆料某些中药成分的补品存在肝肾毒性、重金属超标等情况。如需服用中药需在中医医师指导下进行。

  3.均衡饮食、食物多样化更加重要:天然食物中除了我们熟知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以外还含有多种化合物,如香菇多糖、番茄红素、枸杞多糖、茶多酚、大豆异黄酮、白藜芦醇、异硫氰酸盐等等生物活性物质。这些物质具有多种重要的生理功能,如抗氧化、调节免疫力、抗感染、降低胆固醇、延缓衰老等,因此它具有保护人体健康和预防诸如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的作用。不同颜色不同品种的食物所含有的这些生物活性物质是不同的,因此没有哪两种食物的营养成分是一模一样的。对于结核患者来说,不偏食不挑食、均衡饮食、食物多样化对于提高免疫力来说更为有效。

  4.在均衡饮食的基础上需根据自己的体力情况进行适量的活动,保证良好的睡眠和心情对于提高免疫力来说同样重要。对于食欲欠佳、营养状况差的患者建议在医师或营养师指导下购买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口服补充营养。

  5.在满足食物多样化的同时可适量多食用海参、银耳、莲子、百合、萝卜等食物,后附几款推荐食疗方及一日参考食谱。注意:关于各类肉汤,结核患者尽量吃肉,不喝汤,汤内嘌呤含量较高,容易升高尿酸,食欲差的患者可吃肉喝少量汤。尿酸已经增高者,建议将肉类焯过后再烹调,以减少嘌呤的摄入。

  【萝卜鲫鱼汤】

  配方:萝卜500克,鲫鱼300克,盐适量。

  制作:1.萝卜洗净切块,鲫鱼剖鳞、去内脏洗净。2.二味入锅内,用清水煮,酌加食盐,适量食用。

  功效:清热化痰、益脾和胃。

  【蜂蜜蒸百合】

  配方:百合50克,蜂蜜20克。

  制作:1.百合洗净,与蜜相拌,碗盛蒸熟。2.随时含服,慢慢吞咽,分多次食用。

  功效:养阴润肺,清心安神。

  【银耳百合莲子羹】

  配方:银耳、百合、莲子、枸杞、红枣各适量。

  制作:1.将上述材料洗净。2.放入锅内,用清水煮,煮至熟烂,适量食用,可根据自己爱好添加少许冰糖。

  功效:滋阴润燥,补益肝肾。

  【山药玉竹白鸽汤】

  配方:玉竹、山药、麦门冬各15克,白鸽1只,盐适量。

  制作:1.将白鸽宰杀去毛和内脏,洗净。2白鸽及玉竹、山药、麦门冬一起入锅内,用清水煮,武火烧沸后改文火炖至肉熟烂,加适量食盐调味,适量食用。

  功效:滋阴补虚。

  【海参粥】

  配方:海参1个,粳米适量。

  制作:1.海参水发后切丁,粳米洗净。2.二味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用武火烧沸后改文火煮至烂熟。

  功效:补肾益精。

  【百合炒牡蛎肉】

  配方:百合30克,牡蛎肉150克,洋葱50克,盐、油适量。

  制作:1.百合洗净,浸泡2小时,沥干水分;牡蛎肉洗净切成薄片;洋葱洗净切片。2.炒锅置武火上烧热,加入植物油,烧至六成热时,加入牡蛎肉,炒变色,加入洋葱、盐炒热即成。

  功效:滋阴清热。

  结核病患者一日参考食谱

  早餐

  馒头(面粉50克)、豆浆200毫升、煮鸡蛋1个、白萝卜丝拌莴笋(白萝卜50克、莴笋50克)

  加餐

  鸭梨(200克)

  午餐

  米饭(大米50克)、蒸红薯(红薯100克)、肉片菠菜(肉片25克、菠菜150克)、双茄烩(西红柿50克、茄丁100克)、红烧鸡块(鸡腿75克)

  加餐

  酸奶125毫升

  晚餐

  蒸饼(面粉50-100克)、肉片西葫芦(肉片25克、西葫芦150克)、豆腐丝炒豆芽(豆腐丝50克、绿豆芽150克)、清蒸鳕鱼(鳕鱼100克)

  睡前

  牛奶(200毫升)、苏打饼干(2片)

  注:全日烹调油25-30克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搜狐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