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猪血、猪脑、猪大肠……猪的什么部位不能吃?

丁香医生 2017-03-23

  猪自古以来就是世界人民的主要食物,中国人也是世界上最能吃猪的,世界上差不多一半的猪都在中国。

  要说「猪的全身都是宝」,那还真是没错,哪儿哪儿都能出道菜。

  你看啊……

  红丸子、白丸子、南煎丸子、四喜丸子、三鲜丸子、氽丸子、鲜虾丸子、鱼脯丸子、饹炸丸子、豆腐丸子、樱桃肉、马牙肉、米粉肉、一品肉、栗子肉、坛子肉、红焖肉、黄焖肉、酱豆腐肉、晒炉肉、炖肉、黏糊肉、烀肉、扣肉、松肉、罐儿肉、烧肉、大肉、烤肉、白肉、红肘子、白肘子、熏肘子、水晶肘子、蜜蜡肘子、锅烧肘子、扒肘条……

  图片来源:二师兄

  那么,问题就来了:

  二师兄身上,有没有什么部位是不该吃的呢?

  嗯,说出来你可能不信……

  ● ● ●

  猪肉跟致癌有关

  这是真的。

  世界卫生组织在 2015 年时提出:

  红肉(包括猪肉、牛肉、羊肉)属于 2A 类致癌物;如果加工肉(火腿肠、培根等)则属于风险更明确的 1 类致癌物。

  意思是说,根据现有研究证据,认为吃红肉可能是对人有致癌风险的。请注意这里的用词,「可能……有风险」并不是说致癌性等于毒性、吃了就马上会得癌。

  毕竟猪牛羊肉,都是为我们提供优质蛋白质、铁、维生素 B12等营养的重要功臣,在某种意义上是不可或缺的。

  平均每天吃 50~75 克左右这类猪肉和其它各种肉,就差不多了。

  无肉不欢的你是不是觉得塞牙缝都不够?你还可以多吃鸡鸭鱼这些白肉的嘛,也可以把好几天的量全攒到一顿里享受。

  ● ● ●

  猪大肠有便便、很脏?

  喜欢猪大肠独特「香」味的朋友,一定不少。著名的老北京卤煮火烧,重要原料就是猪大肠。

  吃着那叫一个香啊,但你可能忘记了一点:大肠,是食物消化后的残渣(也就是便便)排出的地方,所以是个有独特味道的地方。

  这儿的微生物可能更多,也确实可能存在寄生虫、致病菌……听起来是不是脏脏的啊?

  其实只要彻底清洗、表面看不到脏东西,加热熟透把微生物都杀死,就可以放心吃。

  ● ● ●

  猪肝重金属污染多?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人和猪是一样的,肝是最大的「解毒器」和毒物「中转站」,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进到体内,都需要肝脏处理再排出。

  如果是一只病猪,肝脏能下降,或者有毒有害物质误食过量时,猪肝中就会蓄积这些有害物质。

  但是!重要的总是但是。

  猪肝中重金属含量「比较高」,并不意味着一定超标,关键是尽量选择靠谱的地方、购买有检验检疫标志的产品。

  和猪肉一样,用猪肝替代其它红肉,每月吃 1~2 次、每次不超过 75 克,还是非常有助于补充血红素铁和血红蛋白的。

  ● ● ●

  猪血里毒素多?

  要说补铁补血,猪血上选。

  只要是健康的猪,血制品都是安全的。

  如果你去不正规的地方不小心买到了病死猪肉或者不新鲜的猪血,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 ● ●

  猪脑胆固醇高?

  图片来源:thedcgazette

  早几年的时候,还有每天吃胆固醇不要超过 300 毫克的建议。

  但是目前,国内外一致认为食物中的胆固醇的多少,对于体内胆固醇的量和心血管疾病并没有太大影响,纷纷取消了对胆固醇的限制。

  为了健康,不要吃太多的动物性脂肪才是关键,而不是只看胆固醇多少。

  猪脑中的胆固醇含量的确比较高。每 100 克猪脑中的胆固醇含量,高达 2571 毫克。而 100 克鲜鱿鱼中只有 230 毫克左右 ,一个蛋黄中也只有 200 毫克左右。

  如果喜欢吃,每月 2~3 次、每次吃 50 克左右的猪脑,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同样道理,鱿鱼依然可以吃,蛋黄也依然可以吃,世界依然是真好的。

  ● ● ●

  猪肺灰尘多?

  网上有说法称是这样的:

  猪肺中有很多的肺泡,而肺泡是气体交换场所,会集聚许多来自空气中的尘埃,猪肺中的灰尘就会很多。再加上猪爱拱地,就会吸进更多的灰尘,所以猪肺不能吃。

  咱们先来说说人吧。

  有一种病叫「肺尘病」,目前只在人身上发现。

  主要是长期处于充满尘埃的工作场所,吸入大量灰尘导致末梢支气管下的肺泡积存灰尘导致的。

  但是猪就比人幸福多了啊!

  还有啊,养猪者巴不得它们长得白白胖胖的,更不会让它生活得太差或者生病。就算猪喜欢拱土、拱白菜,也不会把土吸进身体。

  猪可不是吃土的。

  而且它们不会生活在粉尘特别多的地方,毕竟不需要工作卖命赚钱……

  只需要卖命长大……被吃掉。(心疼一秒)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丁香医生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