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果汁、豆腐忌哪样?痛风饮食禁忌新观点

搜狐健康 2017-03-21

  搜狐健康 文 /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风湿科李芳菲主治医师

  痛风以人体内血尿酸负荷过度为发病基础,过饱和的尿酸形成结晶盐,在关节及其他组织内沉积,从而导致一系列的临床表现,如急慢性痛风性关节炎、痛风石、肾结石及痛风性肾病等,常合并多种并发症。人体的尿酸池来自内源性代谢产生的尿酸(占 80% )和饮食摄入的外源性尿酸(占 20% )。控制饮食可减低 10%—18% 的尿酸,同时还可减少痛风急性发作,因此痛风的治疗必须控制饮食。

  在众多不同病因引起的关节炎中,痛风是唯一需要特别强调饮食控制的疾病。传统的痛风饮食治疗强调低嘌呤饮食,将动物内脏、海鲜、肉类、酒、豆制品等高嘌呤食物均列为痛风患者的禁忌。近年很多临床及流行病学研究进一步评估了饮食对痛风的影响,明确了动物内脏、红肉、高嘌呤的海鲜、酒等是痛风的危险因素,而禽类、富含嘌呤的蔬菜对痛风的影响不大。本文就痛风饮食治疗的更新观点进行简单介绍。

  含糖饮料和果汁危险性与啤酒相当

  近年有关痛风饮食治疗的研究发现新的引起痛风发病的饮食危险因素 —— 含糖饮料和果汁,其引起痛风发病的风险高于烈酒,与啤酒相当。究其原因,与其中的高果糖浆成分中的果糖有关。高果糖浆,也称果葡糖浆或葡萄糖异构糖浆,是一种以玉米为原料加工制成的由葡萄糖和果糖组成的混合糖浆,作为营养性甜味剂广泛运用在碳酸饮料、果汁饮料、运动饮料、小吃、糖浆、果冻和其他含糖产品中。

  果糖不仅可在体内代谢产生尿酸合成旁路途径的底物单磷酸腺苷,促进尿酸合成增加,还可增加胰岛素抵抗及循环胰岛素水平,减少了尿酸排泄。近 40 年的高果糖饮料的摄入量与痛风发病率增加平行,中国台湾的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近 10 年来含糖饮料的消费较前明显增多,这可能也是目前高尿酸血症及痛风发病率增加的原因之一。

  因此,痛风患者应避免摄入高果糖浆甜化的饮料(包括糖化的苏打水)及食物,同时限制自然糖份果汁及含糖饮料的摄入。

  高嘌呤食物中动物嘌呤与植物嘌呤不同

  嘌呤代谢的终产物是尿酸,因此传统认为痛风患者应限制高嘌呤食物(包括肉类和蔬菜)的摄入。最新的观点是动物嘌呤比植物嘌呤更易诱发痛风发作,但富含嘌呤的蔬菜与痛风发病率的增加无相关性。

  限制嘌呤摄入主要是限制动物嘌呤的摄入量,而富含嘌呤的蔬菜由于并不明显增加血尿酸水平,且在健康人体中摄入蔬菜与血尿酸水平及肾结石发病风险的降低有关。 2012 年 ACR 痛风指南鼓励痛风患者摄入新鲜蔬菜。

  豆类及豆制品(如豆腐脑、豆腐、豆浆等)是亚洲的传统食物,以往认为属高嘌呤食物,建议痛风患者避免食用。目前研究则发现摄入豆类和豆制品是痛风的保护因素,其可能的机制与豆类促尿酸排泄作用有关。此外,豆类及豆制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弥补限制红肉摄入带来的蛋白质摄入减少,还可降低冠心病的发病风险。因此痛风患者可增加摄入豆类和豆制品。

  肉类中红肉与白肉不同

  新近研究发现肉类中的红肉和白肉对痛风的影响不同。红肉指猪肉、牛肉、羊肉等哺乳动物的肉,白肉是家禽类的肉。红肉在传统饮食结构中占重要的位置,但其不仅富含嘌呤,还有丰富的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增加痛风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因此痛风患者应限制猪肉、牛肉、羊肉等红肉的摄入。

  每日摄入适量家禽肉对血尿酸水平影响不大。相对于海鲜及红肉,家禽蛋白对血尿酸的影响最少,因此推荐患者优先选择家禽肉作为动物蛋白的主要来源。不过,家禽类的皮中嘌呤含量高,皮下组织中脂肪含量丰富,食用禽类食品时应去皮。

  选择摄入果糖含量较低的新鲜水果

  大多数新鲜水果属碱性,且水果内含有大量的钾元素及维生素 C ,因此通常认为水果是痛风的保护因素。然而,有研究发现富含果糖的水果与痛风发病率的增加呈正相关,因此痛风患者也应少吃苹果、无花果、橙子、柚子、荔枝、柿子、桂圆、香蕉、杨梅、石榴等果糖较高的水果;增加摄入含果糖量较低的水果如青梅、青瓜、西瓜、椰子水、葡萄、草莓、樱桃、菠萝、桃子、李子、橄榄等。在西方国家有吃樱桃防止痛风发作的传说,临床研究也证实樱桃有一定的防止痛风发作的功效,因此痛风患者可增加樱桃的摄入。

  饮食控制应注意控制总量和热量

  研究显示,控制热量的摄入也具有降低尿酸和减少痛风发作的作用。肥胖患者需控制每日摄入的总热量。研究发现地中海饮食对痛风患者最有利。地中海饮食的特点为高消耗水果、蔬菜、粗粮、豆类,中等橄榄油烹调食物并饮用小到中等量的红酒。

  痛风饮食禁忌

  动物食品:动物内脏及肉类可引起血尿酸升高及人群痛风发病率增加。

  海鲜:海鲜嘌呤含量高,可导致血尿酸水平升高及远期发展为痛风的风险增加。合并心血管疾病的痛风患者是否应限制进食富含 ω-3 脂肪酸的油性鱼类(如金枪鱼、鲑鱼、鲭鱼、鲱鱼、沙丁鱼和凤尾鱼等)目前尚无定论。

  酒类:酒类是痛风重要的饮食危险因素,痛风的发病风险与酒精的摄入量呈剂量依赖性增加,饮酒对痛风的影响还与酒的种类有关,其中啤酒与痛风发病的相关性最强,烈酒也可增加痛风的发病风险,而适量饮用红酒并不增加痛风的发病率。饮酒还可触发某些痛风急性发作的诱因,如创伤、四肢末端低体温等。

  含糖饮料和果汁:痛风患者应避免摄入玉米高果糖浆甜化的饮料(包括苏打水)及食物,同时限制自然糖分果汁及含糖饮料的摄入。限制蔗糖、甜点心和食盐(包括酱油和调味肉汤)的摄入。

  痛风饮食推荐

  奶制品:尤其是低脂奶制品可降低血尿酸水平,减少痛风的发病率。

  蔬菜:近年多项研究表明进食富含嘌呤的蔬菜并不增加血尿酸水平及痛风的发病率,进食大量的蔬菜可碱化尿液有利于尿酸排泄,从而降低血尿酸水平。

  新鲜水果:含果糖量较低的水果如青梅、青瓜、西瓜、椰子水、葡萄、草莓、樱桃、菠萝、桃子、李子、橄榄等推荐摄入。

  维生素 C :口服维生素 C 的降尿酸作用已被应用于临床实践,平均剂量为 500mg/d (成人每日摄入量不应超过 2000mg )。维生素 C 可能通过促进尿酸排泄和抑制尿酸降低血尿酸。

  豆类并非痛风患者的禁忌,豆制品(如豆腐脑、豆腐、豆浆等)比豆类食品更有利于痛风患者。

  此外,茶有类似咖啡的降尿酸机制,但茶中也有升高血尿酸的成分,二者作用相互抵消,饮茶对血尿酸水平无显著影响,痛风患者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是否饮茶。

  无论如何强调饮食控制的重要性,它都不能代替降尿酸药物治疗, 2012 年 ACR 痛风指南和 2013 年欧洲痛风专家共识均提出所有痛风患者均需系统的药物和非药物治疗才能取得理想的疗效,非药物治疗包括饮食控制、减轻体重、戒烟、多饮水及体育锻炼。饮食控制是痛风非药物治疗的核心,一方面降低血尿酸水平及减少痛风急性发作,另一方面促进及保持理想的健康状态,预防及恰当管理痛风患者的并发症。

  参考文献

  1 、 Khanna D , Fitzgerald JD , Khanna PP , et al.2012 American College of Rheumatology guidelines for management of gout. Part 1:systematic nonpharmacologic and pharmacologic therapeutic approaches tohyperuricemia [J]. Arthritis Care Res Hoboken) , 2012 , 64 ( 10 ): 1431-1446.

  2 、 Sivera F , Andres M , Carmona L , et al. Multinational evidence based recommendations for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gout : integrating systematic literature review and expert opinion of abroad panel of rheumatologists in the 3e initiative [J]. Ann Rheum Dis , 2014 , 73 ( 2 ): 328-335.

  3 、李谦华,戴冽 . 更新痛风饮食治疗的新观点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2015, 19 (7) 433-434.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搜狐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