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jpg

怎么戒烟效果好?

环球科学 2017-02-27

  怎么戒烟效果好?看着别人抽

  拿着好几包香烟,看着影片里的人吸烟,自己却不能来一口,这种场面对那些试图戒烟的人来说实在是一种折磨。

  然而,科学家们相信,长期暴露于环境中的致瘾物恰恰是帮助吸烟者戒烟所需要的。一种被称为“消退疗法”的戒烟方法旨在帮助人们迅速“忘记”那些会上瘾的不利的巴普洛夫关联。

  南卡罗来纳医科大学的科学家们进行的最新研究表明,在经历过两次长达一小时的疗程后,相比对照组而言,接受过治疗的吸烟者吸烟数量显著减少。

  虽然这项研究并没有取得彻底的胜利,许多参与者在戒烟后又重新染上了烟瘾。可是研究人员相信,他们的工作将有助于开发新的戒烟方式。

  主持这项研究的心理学家Michael Saladin说:“实验结果实在是让我大开眼界。”

  吸烟者面临的环境诱因通常会经过上千次不断加强,因此视觉上的刺激就如同导火索一样,例如吸烟者会快速地将看到的画面和他们对尼古丁的渴望密切联系在一起。

  在戒除致瘾物后,对于致瘾物的依赖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消失。刚开始戒瘾的时候,人们往往要挣扎好几天,甚至几周,那时通常是瘾最大的时候。Saladin和其他一些人相信在精心设计的训练周期内能快速了解戒瘾过程,并且帮助戒烟者克服最初的困难期。

  “这种疗法旨在更新人们的记忆。”他说道。

  科学家发现,当我们搜索记忆的时候,记忆在重新巩固和形成长期记忆之前,这种临时记忆往往具有不稳定性。因此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记忆总会出差错。但这也为我们篡改那些会使瘾癖加强的无用记忆创造了条件。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精神病学》(JAMA Psychiatry)发表的最新研究中,研究者首先向44名参与者播放了人们吸烟的录像,以此来激活他们大脑中与吸烟有关的记忆。十分钟(被认为是处理记忆的最佳时间间隔)过后,参与者们开始进入长达一小时的暴露环节,在这段时间内,他们会一直看到吸烟的图片和录像,甚至还会拿着香烟做游戏。

  对照组的44名吸烟者同样会经历一个长达一小时的暴露环节,但是他们最初不会受到吸烟视频的刺激。相反,他们最初看到的是人们刷盘子的录像。连续几天,两组人员每天都会经历这两个环节。

  一个月之后,实验组平均每天的吸烟量有所减少(对照组每天抽10支,实验组只有7支)。然而,实验组尿液中的可替宁(尼古丁在体内的一种初级代谢产物)指标并没有下降,从长期来看疗效也不理想,由此引发了人们对这一疗法的质疑。

  伦敦大学学院的戒烟专家Robert West教授说:“实际上我们需要处理的是那些被过度记忆的提示。而削弱这个过程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从实际的角度来看,这也是非常困难的。”

  他建议,为了实现相同的目标,使用阻断大脑与尼古丁结合的处方药相比之下更加可靠。在半年的时间里,使用药物戒烟的成功率高达30%-40%。

  “目前来看,戒烟者能够做的最有效的事情就是去找全科医生开‘畅沛’(即酒石酸伐尼克兰片,用于缓解对尼古丁的渴求和戒断症状)。”West说道。还有其他人也对此十分感兴趣。伦敦大学学院的心理学家Ravi Das一直在试验有助于重度酗酒者减少饮酒量的消退训练。他说,“这项研究非常重要,因为它首次展示了在吸烟者身上发生的真实效应。这一戒烟方式很可能直指上瘾行为的核心机制,这实在令人激动。”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