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大米含砷 还能不能给孩子吃米粉?

北京青年报 2017-02-22

  近日,一则消息在网络上引起了大家的热议。消息称,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节目最近做了一个实验,结果显示,中国人最常用的煮米饭方法,会让我们吃掉更多的“砒霜”。而且长篇大论后,这篇文章“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尽量让自己身体里的砷含量越少越好,并对比了不同的煮饭方式,提出所谓的建议。至于对结果的“科学解释”是,砒霜是三价无机砷,而大米里面主要是毒性很低的有机砷。

  大米是中国人的主食,是我们饮食中出镜率最高的主角,大米跟“砒霜”沾上了关系,这让很多朋友不淡定了。

  其实在去年,美国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提出要控制孕妇和婴幼儿饮食中米制品的比重,理由是米粉中含无机砷,需要用其他谷物来平衡。当时也在食品圈里引起了不小的风波。中国家长给婴幼儿添加辅食时,无论是从超市买还是自己在家做,都是以大米为主。

  那么如果大米含砷,还能不能给孩子吃米粉?孕妇还能不能吃大米饭?我们究竟该怎么办?

  水稻吸收砷的能力较强

  砷是地壳中的元素,存在于空气、水和土壤中,所有植物从土壤中吸收养分的同时都会吸收一些砷。这些砷分为两种,一种是无机砷,一种是有机砷。其中,无机砷的毒性较大。无机砷是一种致癌物,对于孕妇来说,无机砷还可能影响胎儿的发育。

  砷可以通过饮食进入我们体内。大米是中国人的主食之一,而水稻吸收砷的能力比其他农产品都强,砷污染的地下水或地表水灌溉也会导致水稻砷含量较高。

  虽然,大米在经过加工后的无机砷含量大大地降低了,我们还是需要关注砷在大米中的残留量。

  中国对无机砷的控制最严格

  由于砷无处不在,不可能从食物中完全排除掉,因此只能设置一个限量,既确保我们能有饭吃,又不至于受到太大的健康影响。这个“限量”基本上是按照“在合理可行的前提下尽量的低”的原则制定的。

  可以安心的是,中国对无机砷,包括大米中砷的控制是走在世界前列的。

  目前,中国对无机砷的控制主要在两方面:一是饮用水方面,生活饮用水以及包装饮用水无机砷控制的标准和欧盟、美国、国际标准一致;二是食品方面,中国对谷物、水产、肉、奶、油、菜等多个食品品种均制定了无机砷的限量标准,是目前全世界最严格、最全面的。

  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和2015年食药总局的抽查中,没有在粮食及其制品和婴幼儿辅食中发现砷超标的情况。从文献报道的数据来看,近年来大米无机砷超标的比例也非常低。

  所以,总的说来,我们是安全的。

  孕妇和婴幼儿如何预防

  对于普通人而言,并没有需要特别注意的,注意均衡膳食即可。不过,为了保护孕妇和婴幼儿的健康,采取一些预防性措施也未尝不可。

  对于宝宝,有如下建议: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时,可以给予铁强化的麦片制品;添加铁强化米糊的时候要注意,不要让米糊成为唯一的谷类辅食,可以轮换搭配一些龙须面或燕麦片,保持口味的多样化;如果自制米糊,可以用精米稍稍淘洗一下,煮得软烂些,配少量的肝泥或者肉泥;幼儿则需要注意食物的多样化,不要让米饭成为幼儿唯一的主食;尽量给宝宝吃水果,而不是榨汁。

  对于孕妇,需要注意:主食可以米饭、面条换着吃;由于水生动物的内脏和腺体中会聚集较多的污染物,如果吃虾蟹和贝类建议去掉内脏和腺体(比如蟹黄);海藻类(如紫菜)的砷含量也较高,需要控制摄入量。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青年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