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真的暖不了身子 御寒多吃点这些东西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2-10

  人民网北京2月10日电 除了穿得暖和一点,还有没有别的办法可以御寒呢?民间流传着喝酒可以取暖的偏方,很多人信以为真,而且不少人在喝过酒之后,感觉身体确实更加暖和了,但喝酒真的能够取暖吗?

除了穿得暖和一点,还有没有别的办法可以御寒呢?(向红/中新网)

  喝酒真的可以暖身子吗?

  喝酒能让人感到温暖,其实是一种错觉。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陈中伟在接受《银川晚报》采访时表示,酒里含有酒精,可引发神经短暂的兴奋,令人有种温暖、舒适的错觉。事实上,酒精会刺激身体表面的毛细血管,使血管膨胀,随着热量的丢失,人反而会感觉更冷。 此外,靠大量喝酒来取暖的方式更不可取,据《南方日报》报道,喝酒要适可而止,过量喝酒会给身体带来危害,严重时甚至可能导致猝死。

  吃什么可以御寒?

  据《生命时报》报道,瘦猪肉、深绿色蔬菜、全谷类食物、海鲜等都是御寒佳品。同时,多吃一些温热性的食物,如葱、姜、蒜、辣椒、咖喱等,也可以刺激身体发热;多吃海带、紫菜等可以补充碘,从而促进人体甲状腺激素的分泌,有利于人体存储热量。

  另外,据《齐鲁晚报》报道,天冷的时候,人体的消化机能比较活跃,代谢率也会加快,对食物的需求量就会随之增加, 所以适当多吃一些食物不必担心会变胖。但吃饭时要细嚼慢咽,一餐最好吃20-30分钟。(实习生赵鹏)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