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043074.jpg

你知道经常吃这种米抗衰老还减肥吗?

39健康网 2017-02-07

  常吃黑米抗衰老还减肥

  黑米被誉为“黑珍珠”,是带有紫红色的种皮的大米,因为米质有糯性,所以又称为血糯米。黑糯米的营养价值很高,除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外,还含丰富的钙、磷、铁、维生素B1、B2等。

  黑米外部的皮层中含有花青素类色素,这种色素本身具有很强的抗衰老作用。研究表明,米的颜色越深,表皮色素的抗衰老效果越明显,因此,黑米色素的作用在各种颜色的米中是最强的。此外,这种色素中还富含黄酮类活性物质,是白米的5倍之多,对预防动脉硬化有很大的作用。

  另外,黑米中含有较为丰富的膳食纤维,淀粉消化速度慢,血糖指数为55(白米饭为87),因此,吃黑米不会像吃白米那样造成人的血糖剧烈波动。黑米中的钾、镁等矿物质还有利于控制血压、减少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糖尿病患者和心血管疾病患者可以把食用黑米作为膳食调养的一部分。

  吃黑米要煮得烂软

  为了更多地保存营养,黑米多半在脱壳之后以“糙米”的形式直接食用。这种口感较粗的黑米最适合用来煮粥。煮粥时,为了使它较快地变软,最好预先浸泡一下,让它充分吸收水分。为了避免黑米中所含的色素在浸泡中溶于水,泡之前可用冷水轻轻淘洗,但不要揉搓;泡米用的水要与米同煮,不要丢弃,以保留其中的营养成分。

  黑米必须熬煮至烂熟方可食用。因为黑米外部是一层较坚韧的种皮,如不煮烂很难被胃酸和消化酶分解消化,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与急性肠胃炎。因此,消化不良的人不要吃未煮烂的黑米。病后消化能力弱的人不宜急于吃黑米。

  黑米食谱推荐:红枣黑米粥

  首先将红豆、花生、黑米、大米泡水一个小时;在高压锅中倒入红豆、花生、黑米、大米、红枣,加入小半锅清水,按下煮粥模式;煮好后,放两勺冰糖,就可以享用了。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39健康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